:::
  • 亞東院訊 第233期
  • 2019年4月

兒少守護零距離 離島地區兒少保護教育訓練工作

社會工作室 黃淑真社工師  

兒少守護零距離  離島地區兒少保護教育訓練工作(相關圖片)         童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也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保護兒少安心成長更是我們重要的責任。本院自2018年起承接衛福部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計畫,負責新北市、金門縣及連江縣的兒少保護教育訓練。

       不同於都會型縣市有豐富的就醫環境、教學以及網絡資源,金門縣及連江縣轄區內大型醫院的兒科醫師大多由台灣本島醫師支援,人員流動率高、經驗累積不易,缺乏兒虐評估指標,對於疑似兒虐個案的評估經驗不足,相對通報率也不高。

       因此我們在2018年8月及11月透過與金門縣社會處及連江縣衛生福利局合作,針對轄區內從事兒少保護工作的成員進行分析,我們發現當地的疑似兒虐型態大多以不當管教居多,就醫驗傷者佔極少數,大部分透過學校老師或診間護理師門診時主動發現個案。

        有鑑於當地兒虐個案傷勢嚴重程度不高且主動驗傷比例較低,因此與縣市政府窗口討論針對當地從事兒少保護工作的工作團隊,包含:護理師、社工師、學校教師、警政、鄰里長、家扶基金會等民間單位進行教育訓練及焦點座談,協助成員辨識常見不當管教傷勢,並建立高危險通報指標,如:一年內超過三次以上身上出現可疑外傷則進行通報,增加工作人員傷勢辨識之敏感度及能力。

        另外為了縮短物理空間的阻礙,我們與離島工作夥伴成立line群組,針對困難個案進行即時資訊分享與討論,讓溝通更順暢也讓兒少保護經驗獲得累積與傳承。

        由於金門縣、連江縣島內人員流動不大,工作人員與居民間生活圈重疊性高,故工作人員發現疑似兒虐個案時面臨舉發保護兒少與破壞醫病關係的兩難。因此今年我們將教育訓練重點著重於家庭會談評估能力及個案處遇方法,透過個案討論之方式增強建立在地化工作模式。
   

兒少守護零距離  離島地區兒少保護教育訓練工作(相關圖片)
 

本院與金門縣社會處及連江縣衛生福利局合作,針對轄區內從事兒少保護工作的成員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