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3期
  • 2019年4月

醫起來看畫揮灑生活記事 石明雄醫師的藝術治療

公關室 張永思  

醫起來看畫揮灑生活記事    石明雄醫師的藝術治療(相關圖片)        師幫病人治療疾病,提供專業的解方,這是醫師最擅長做的事,當診療室內的白袍專家開始愛上繪畫,看世界的角度,又會有哪些不一樣?

        本院家庭醫學科的石明雄醫師,不只用醫術來醫治病人,他也用畫畫來紓解自己的壓力,同時透過畫作表達現實的情境與內心感覺,來抒發心中的意象,提供給觀畫者視覺與想像解讀的空間,用藝術的力量來滋潤觀畫者的心靈。

           從小就喜歡畫畫的石醫師,小時候以畫水彩畫為主,投身醫學領域之後,仍不忘作畫。一年多前,因緣際會他開始跟畫家呂玉惠學習工筆畫,畫風也有明顯改變,他以醫者思維看待人生的體物氣醫院,張宗泓院長感動於胡先生能勇於面對生命的勇氣,人情、環境,並展現對生活的省思,跟一般人比起來多了些理性角度。石醫師畫作細膩,每每完成一個作品都要花很久的時間,至今醫務繁忙,只能利用週六兩個小時盡情在畫中任意揮灑,藉以紓解工作壓力,他很感謝呂玉惠老師的教導及鞭策,讓他的作品能夠得到大家的肯定。

醫起來看畫揮灑生活記事    石明雄醫師的藝術治療(相關圖片)       本院自2019年1月3日起至4月30日止,在二樓藝術走廊舉辦「生活記事呂玉惠師生聯展」,展出本院家庭醫學科石明雄醫師以及畫家呂玉惠師生多幅畫作,期間還輪換畫作,前後共計30多幅精彩作品。

        呂老師本身精於國畫工筆、膠彩和漆畫,題材皆從生活中各種動植物為描繪對象,用記錄及感動方式來增強觀看者的興趣,以達到藝術即生活的具體實現,進而達到藝術欣賞的目的。

    此次展出可以看到在作品的表達形式中融入各種不同的風格,將傳統媒材和技法一一呈現,結合生活中對人生的體悟、悸動與回憶,老師更鼓勵學生大膽用色及不同的表現手法,將國畫工筆的多元性和現代手法傳承下去。希望透過這次畫展,將生活記錄與民眾分享,體現醫院人文與生活的對話,讓原本一成不變的生活更添色彩,將藝術的意義延伸,呈現視覺背後的價值,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一起享受不同媒材及不同手法所創作出的藝術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