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榮獲醫策會糖尿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提昇品質力臻完善

新陳代謝科 陳華芬主任  

榮獲醫策會糖尿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提昇品質力臻完善(相關圖片)        東紀念醫院成立於1981年。創院初始,本院即設立新陳代謝科,服務臨近板橋、土城、樹林廣大的糖尿病患群。1989年起歷經李欣宇主任及王治元主任二十年的辛勤耕耘,為本科打下深厚穩固的基礎。2010年7月由陳華芬醫師接任科主任一職,積極延攬優秀新血加入本科,擴展專科業務,努力不懈至今。於此同時,因應『以病人為中心,整合跨科的醫療團隊』的理念下,本院逐步整合各領域專家,包括:新陳代謝科醫師、眼科醫師、營養科、臨床藥師及社工,組成完整的糖尿病臨床照護團隊,提供病人完整周全的服務。

        本院糖尿病跨領域照護團隊以糖尿病人為中心的高品質全方位照護,提供新北市糖尿病患的高品質門診、住院照護。由新陳代謝科醫師、衛教護理師及營養師所組成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門診,每週共有上午、下午及夜診共十一個時段有診次,提供充分的病患衛教時間,本團隊具有良好的跨領域成員合作機制,藉由資訊醫療提示系統,定期追蹤病人生化血液、尿液檢查、眼底檢查及足部健康檢測,除此之外,並增設糖尿病眼科整合門診,縮短門診等候時間,透過眼底檢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視網膜病變,提供病人及家屬最優質的醫療照顧及衛教指導。

         除了優質的醫療照護及衛教指導外,還建置有效的品質監測系統,改善全院糖尿病人的照護品質執行率和達標率,在團隊的努力之下,也受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肯定,連續三年獲得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提升照護品質計劃獎項:2016年新增收案數特優獎、2016年執行成果傑出獎、2017年新增收案數傑出獎、2017年執行成果傑出獎、2017年度推動糖尿病照護服務成績卓越獎、2018年新增收案數傑出獎、2018年執行成果傑出獎,讓就醫的民眾享有品質最佳且完整的醫療照護。

        2018年初,本照護團隊參與由醫策會所舉辦的「糖尿病照護品質認證」。此品質認證目的在於提供以糖尿病人為中心的高品質全方位照護,包括確保病人的就醫品質、降低各種糖尿病相關之急性及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以提升糖尿病患的長期生活品質。此次認証的準備過程,讓我們更進一步優化病患的照護流程,例如:加強跨單位的整合、強化同事間的合作,進而提昇各項糖尿病照護品質。同時,在認証過程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經過照護團隊上下齊心、一連串的努力備戰,我們終於於年底成功的通過認證,獲得醫策會評審委員們的一致肯定。

       今後,我們仍將秉持醫策會疾病認證的精神,凝聚照護團隊共識,發揮團隊效能,堅持「以病人安全為中心」、「著重團隊間的溝通及協調」、「強調治療連續性及完整性」、「瞭解病人需求」及「照護的一致性」,降低各種糖尿病相關之急性及慢性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以提升糖尿病患的長期生活品質,使本院的醫療服務可以延伸到世界每個角落。

來源

糖尿病品質指標項目

本院數據

2012

2017

門診

糖尿病患糖化血色素執行率

93.16%

96.43%

糖尿病患空腹血脂執行率

83.34%

93.14%

糖尿病患尿液白蛋白檢查執行率

71.77%

82.46%

糖尿病患眼底檢查執行率

57.61%

69.01%

糖尿病患加入照護方案比率

2593

8972

年份

頒發單位

獎項名稱

2015

國民健康署

新增收案數傑出獎

執行成果特優獎

2016

國民健康署

新增收案數特優獎

執行成果傑出獎

2017

國民健康署

新增收案數傑出獎

執行成果傑出獎

2017

新北市衛生局

2017年度推動糖尿病照護服務

成績卓越獎

2018

國民健康署

新增收案數傑出獎

執行成果傑出獎

機構創新特色標竿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