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34期
  • 2019年5月

秉持著「視病猶親」的態度 照顧每位透析病人

血液透析室 沙偉華護理師  
秉持著「視病猶親」的態度    照顧每位透析病人(相關圖片)  入臨床護理工作至今已二十三個年頭。因為母親在我就讀國中之前,患了精神疾病,嚴重時生活起居得由我和父親一同來打理;為了有更多照護相關的知識以及技能來照顧媽媽,於是我踏入了護理這個領域。畢業後進入加護病房,護理工作中其一是為病人擦澡,看似簡單的工作,對於臥病在床或行動不便的病人來講是很重要的。留意洗澡水的溫度和適時的保暖,這些小動作都讓病人感受到你的用心。
  
  為了兼顧家庭與工作,在十七年前轉換跑道,來到本院血液透析病房。更精進自己專業領域,也在去年完成大學學業。面對初次接受透析的病人,其與家屬的心中有著許多疑慮與不安,我會主動給予關心及詳細說明,減少治療過程的害怕。看到年長者杵著拐杖、步態蹣跚前來洗腎的病人,讓我想起了外婆在多年前也經歷過血液透析的病痛;也使我更加懷抱著視病猶親的態度去對待每位病人,付出更多的耐心、同理心去解決病人的問題,讓病人能感受到他人的關心,面對病魔時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多年前有一位病人在疾病末期階段,家屬也曾與我多次商談,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與關懷去舒緩家屬的哀痛,並一起渡過了家屬和病人的最後一段日子。就算到了多年後的現在,定居海外的兒子每年回台灣時,也會特地前來洗腎室給予問候。讓我不禁覺得,不只是病人本身,家屬也是照護之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此次三度獲得單位優良護理人員的殊榮,我感到很榮幸。面對疾病日趨複雜性以及更有挑戰性的護理工作,在未來也會更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且繼續秉持著用心、關心與耐心的態度,在護理職場中傳遞這讓人感到暖心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