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4期
  • 2020年3月

新興疾病要有正確的防疫觀念 『勤洗手、戴口罩』

總編輯  

新興疾病要有正確的防疫觀念  『勤洗手、戴口罩』(相關圖片)     許多傳染病從動物傳播到人,迅速蔓延。人類多數新型感染病毒來自野生動物,如:愛滋病毒、禽流感、豬流感、鼠疫及冠狀病毒。近年來,隨著城市居民的增加以及國際旅行的普遍,傳播的速度更快更廣。本期封面主題:全民防疫大作戰「勤洗手、戴口罩」。這二年中國大陸爆發「鼠疫」及「武漢肺炎」病毒持續肆虐,感染管制中心將在「時事話題」專欄闡述,「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呼籲民眾減少出國,如需出國選擇直飛,儘量避開搭乘遊輪及高風險區轉機,在飛機/遊輪上儘可能全程戴口罩,並準備酒精棉片於用餐前後維持手部乾淨。平常預防應注意個人防護措施如:勤洗手、避免觸摸眼口鼻、避免出入人多且密閉的場所、保持環境清潔通風、咳嗽打噴嚏要遮住口鼻、均衡飲食、睡眠充足及適度運動...等,即可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另外,如果有呼吸道不適症狀要儘速戴口罩就醫,可有效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對於疑似個案確實落實「TOCC」,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並遵循相關管制措施及通報流程。關於「武漢肺炎」的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

    在「醫學專欄」將介紹,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是肺部的惡性腫瘤,其發病原因認為與吸菸、大氣污染以及一些物理化學致癌因子有關,如:無機砷、鎳、煤焦油等。遠離菸害、避免曝露粉塵環境、改變熱油煎炒的習慣、使用抽油煙機,以避免吸入,飲食高纖低脂,攝取蔬果等,以減少肺癌的發生。肺阻塞的重要治療除了藥物,可透過肺復原治療。另針對高壓氧治療治療項目:突發性耳聾、突發性眼中風(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糖尿病足潰瘍、腦中風、植牙後傷口不癒、肢體壓砸傷、一氧化碳中毒、減壓病(潛水夫病)、慢性復發性骨髓炎等治療。

        新興疾病要有正確的防疫觀念,如: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多的區域、避免接觸動物或動物屍體及避免食用生肉或生蛋。全民防疫,人人有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