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中心/張美雲呼吸治療師/王家弘主任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相關圖片)高壓氧定義
       高壓氧治療為一種全身置於高壓艙中,施行大於1.4個大氣壓力加壓,直接或間接(面罩或頭罩)吸入100%氧氣的治療方式。主要是藉由增加血中氧氣分壓,除了使紅血球含氧量達到飽和外,更以物理的現象來增加溶解於血漿中的氧氣,提升組織內的含氧量,達到活化缺氧細胞,並使缺氧細胞恢復功能的目的。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相關圖片)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HAUX 壓力艙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高壓氧治療項目
        突發性耳聾、突發性眼中風(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糖尿病足潰瘍、腦中風、植牙後傷口不癒、肢體壓砸傷、一氧化碳中毒、減壓病(潛水夫病)、慢性復發性骨髓炎等。

        亞東醫院高壓氧中心成立3年來,發現對突發性耳聾、突發性眼中風的病人如果能早期給予高壓氧治療,就有機會讓聽力與視力完全恢復或改善。


案例一
  本院高壓氧中心所有突發性耳聾的病人治療方式皆為口服及耳內注射類固醇合併高壓氧治療;高壓氧治療療程為每天一次,治療5至20次;治療深度為15公尺水深 (2.5絕對大氣壓,ATA),氧氣治療滯底時間為90分鐘,為防止氧氣中毒的發生90分鐘會分3段給予,每30分鐘氧氣治療會給予5分鐘的空氣吸入。第一案例為63歲男性,本身有糖尿病接受胰島素控制。右耳5年前突發性耳聾接受藥物治療後,僅部分聽力回復(87.5分貝)。這次左耳突發性耳聾來本院求診,發生後2天至本院接受高壓氧加類固醇。5次高壓氧治療後,聽力測試檢查顯示左耳聽力低頻恢復至正常,高頻也有大幅改善,出乎我們意料,已經失聰五年的右耳低頻也恢復僅正常,高頻也有改善,數年的耳聾在接受治療後還能恢復部分聽力,在臨床上相當罕見。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相關圖片)

 

 

 

突發性耳聾患者接受治療前後的聽力檢查(○為右耳,Χ為左耳)

 

 

 

 

        從前只有當患者對全身類固醇或其他治療反應不佳時,高壓氧治療才被視為耳中風的搶救方法。根據本院2年半來突發性失聰病人合併全身類固醇與高壓氧治療的結果顯示,如果在症狀出現7天內接受合併全身類固醇與高壓氧治療,有100%的患者聽力可改善甚至恢復正常,8-14天內進步比率降為70%,15-30天則降至36%,超過30天則只剩22%。

表一、亞東醫院中心高壓氧中心54位突發性失聰接受類固醇及高壓氧治療結果 

病人特性

聽力進步人次

聽力未進步人次

進步比率

p

0-7

14人次

0人次

100%

0.031

8-14

14人次

6人次

70%

0.127

15-30

4人次

7人次

36.3%

0.642

31-180

2人次

7人次

22.2%

 

 案例二
   53歲女子,因2天前左眼突然無痛模糊視野且看不清來本院求診,做了光學斷層掃描儀及眼底鏡檢查後,確診為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Central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她接受了10次高壓氧治療後,她的視力從最初的0.1指數增加到0.6。患者在症狀發生 48 小時內接受了高壓氧治療,有文獻指出24小時內眼中風病人,在接受高壓氧治療後,閉塞動脈因再灌注而發生視覺功能顯著的改善。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是一種相對罕見的緊急和損壞視力的狀況,患者突然發生無痛的單眼視力損失,及時的高壓氧治療可使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患者視力得到改善。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相關圖片)


 

 

正常眼底鏡

 

 

 

傷口的救星   『高壓氧』治療  (相關圖片)

 

 

 

眼中風眼底鏡

 

 

 

結論
       根據我們的經驗,突發性耳聾於7天內全身性類固醇合併高壓氧治療,眼中風於24小時內接受高壓氧治療,效果極佳。本院為提供多樣化的醫療服務以及急重症救治,於2016年12月成立「高壓氧中心」,引進德國HAUX公司的高壓艙,艙體設備為最新型的12+2人之大型高壓艙,艙內有視聽設備與監視設施,治療過程在醫護人員的嚴密監控下進行,既安全又舒適,希望新北市市民有突發性耳聾及眼中風狀況時,能早點接受高壓氧治療,讓聽力或視力能有恢復正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