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4期
  • 2020年3月

7,500小時 亞東愛長照

公關室 謝淑惠主任  

7,500小時  亞東愛長照(相關圖片)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但在現階段居家照顧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許多家庭因必須獨自面對失能家人的照護而陷入困境。有鑑於此,創建70年的遠東集團,為了要回饋社會,特別全額贊助經費,委任亞東醫院執行「愛、長照,陪伴零距離」的居家服務計畫,提供7,500小時免費居家照顧服務給貧困弱勢家庭,並且幫助家屬學習專業照顧技巧。

i世代加入長照服務
  亞東醫院於今年年初舉行「7,500小時愛長照」記者會,公布這個國內第一個由民間企業提出的馬拉松式長照公益計畫,目的是要幫助未領有政府照顧補助,但又真正需要幫助的近貧家庭、身障貧困家庭和近貧照護困難家庭。未來公益時數7,500小時用完之後,已確定會有其他公益基金投入這場愛心接力。除了企業的愛心挹注之外,這個公益計劃還出現了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有20出頭的「i世代」(1997年網路問世以後出生的人)居服員加入服務陣容,整個計畫的居服員平均年齡只有42歲,跟過去長照服務人力,多半以50歲左右,甚至更高齡的人為主頗為不同。如今「i世代」帶著熱血和單純的愛心,以及強健的體力進入長照服務人力市場,不但肯定長照的「居服員」是一份值得年輕人投入的職業,也可望大幅提升台灣的長照產業服務品質。

「愛長照」計畫VS政府長照2.0
  政府從2009年實施長照1.0至今的長照2.0,已有13年。執行「愛、長照,陪伴零距離」計畫的亞東醫院,是新北市「第一個提供免費居家服務的機構」。這個計畫比起政府目前的長照2.0,服務的對象更寬鬆更有彈性,具有以下幾個特點︰1.「衰弱」即可申請;2.沒有年齡限制;3.「近貧」即可申請;4.照護無縫接軌,從住院到出院直接到宅服務。以「專業、可近、補不足」的理念,造福「社會隱形的弱勢病人」。如果有符合申請條件的家庭,一定要把握機會。

項目

亞東醫院「愛、長照-免費居家服務計畫」

政府長照2.0計畫

服務對象

1.居家服務對象身體條件放寬至衰弱。

2.無年齡限制

3.居家服務對象家庭經濟條件放寬至近貧及照顧困難家庭

除長照1.0服務對象再擴大至:

1.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

2.50歲以上之失智症患者

3. 55歲以上之失能原住民

4.65歲以上之衰弱者

  服務內容

同政府長照2.0

包含︰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四大類服務。

  給付金額

免費

依照長照需要等級、身分別、長照服務給付額度,而有不同的部分負擔

出院準備服務

無縫接軌︰從住院接案,至出院直接到宅服務。

出院7之後才到宅服務


「愛、長照 陪伴零距離」服務流程:

 7,500小時  亞東愛長照(相關圖片)


「愛、長照 陪伴零距離」居家服務計畫

「愛、長照 陪伴零距離」居家服務計畫內容

服務對象

服務內容

服務地點

諮詢窗口

n   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未聘請外籍看護工或幫傭者

n   經濟狀況,符合下列任一標準者:

Ø   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

Ø   近貧家庭,未領有政府照顧補助

Ø   身障貧困家庭

Ø   近貧照護困難家庭,如:

²   家中除病人外,還需照顧一位80歲老人或6歲以下幼兒或中度以上身障者

²   獨居或家中僅有18歲高中以下就學的成員,無法協助照顧

Ø   近貧老老照顧者(主要照顧者70歲以上)

n   因失智、失能,身心功能受損、須居家安寧或因病衰弱致生活起居需他人協助者

提供免費之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病人各人的家事服務、陪同就醫、備餐服務…等

1.亞東醫院病房 

2.病人家中

諮詢地點:

亞東會館B2-社區護理辦公室

諮詢專線:

(02)7728-2879(週一至週五:上午8-12時,下午1-5時)

 i世代居服員岱嫺專訪
護理部 鄭游筠社工員

7,500小時  亞東愛長照(相關圖片)       今年剛滿24歲的亞東醫院社區護理居服員岱嫺,是7,500小時「愛長照」公益計畫裡最年輕的一位居服員,卻已有4年多的長照工作經驗。身為八年級的i世代,岱嫺嚮往的不是享樂至上的物質世界,反而是刻板印象中,吃力不討好的「照顧人」工作。岱嫺國中時家裡祖父母、外公外婆的身體都不好,想到自己的父母將來也需要這樣的長期照護,因此國中階段就立志將來要投入「照護」的行業。岱嫺高中念幼保科,大學就讀老人服務事業管理學系,大二踏入長照領域一路走來,始終確定自己以「照護」為終生志業的目標。岱嫺說:「希望我照顧到的人都會越來越好,這比賺錢更重要。」

       然而,岱嫺也不是個盲目的理想主義者,和過去她在安養機構的待遇,岱嫺覺得現在居服員的工作待遇和未來的職涯發展都很好,確實能兼顧學習、理想與生活所需,值得更多年輕的居服員投入。

        談到實際照顧經驗,岱嫺說她第一次看到年近70歲,患有肺部及腰部退化的鄭爺爺,著實嚇了一跳︰「當時看到躺在床上虛弱的鄭爺爺,因為長年臥床,四肢僵硬,身體更是十分地衰弱。」而鄭奶奶面臨鄭爺爺因急遽退化而衍生的長照需求,明顯不知所措,「該如何照顧臥床病人?要如何抽痰?這樣的狀況要再回醫院嗎?」面對這兩位老人家的無助,岱嫺暗暗下了決定︰「我一定要好好服務爺爺,讓他能開心的出門,再次展露笑容!」從此,岱嫺每日不畏風雨,騎著摩托車準時於上午8:30到達鄭爺爺家中做床上被動關節活動、洗澡、餵食…等等服務。服務期間,岱嫺與鄭爺爺培養出深厚的祖孫情感!鄭奶奶說︰「爺爺每天都會問8:30到了沒?8:30妹妹就會來!」對岱嫺服務的肯定與依賴,溢於言表!

       而今,在岱嫺與鄭爺爺一家的努力下,爺爺終於可以出門了!居住在小套房的鄭爺爺,每天靠著岱嫺一步一步的揹到一樓坐上輪椅,開心的去理髮、到公園找老鄰居聊天、甚至可以多曬曬太陽!鄭爺爺找回了笑容、鄭奶奶則是十分欣慰,岱嫺更是多了二位老朋友,及從事別的行業所無法享受到的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