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9期
  • 2020年8月

『健康檢查』守護著爸爸的健康

 

『健康檢查』守護著爸爸的健康(相關圖片)        月是石斛蘭的季節,身為一家之主,爸爸們總是為了家庭生活的重擔和面對各種的競爭壓力,常常忽略自己的健康。近年來,中老年男性罹患心血管、泌尿道疾病及癌症等重大疾病的人數更是不斷地增加,本期院訊特別圍繞在「守護爸爸健康檢查是家庭幸福的保障」,強調「預防醫學」並需要定期健康檢查能有效防範疾病的發生。

   國家的醫療政策,也推出很多免費的健康檢查,如30歲以上的吸菸或嚼檳榔民眾,每兩年可以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預防口腔癌的發生;40歲以上的人,每3年可以做一次成人健康檢查;50-69歲的民眾,每兩年可以做一次大腸癌篩檢,這些都是爸爸們可以運用的資源。

       這一期,我們特別針對有害爸爸健康的檳榔、吸菸、三高及攝護腺肥大等危險因子的醫療做相關報導,也關注到「男性更年期」的症狀,不容忽視。嚼檳榔容易得口腔癌,吸菸容易罹患肺癌及口腔癌;糖尿病和血糖沒有控制好,很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為忽視,嚴重會導致失明、腎臟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等併發症。

『健康檢查』守護著爸爸的健康(相關圖片)  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有到攝護腺肥大的困擾。良性攝護腺肥大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是夜晚,會因需起床上廁所,而無法有持續的睡眠,甚至在睡前數小時不敢喝水,尤其在天冷時更加嚴重。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症,與老化有關,40歲以上男性的發生率約在2%至38%之間。但65到70歲也同樣會發生骨質流失,容易發生骨折。睪固酮低下症,須從生活習慣改變,培養運動習慣、健康的飲食、戒菸,再配合醫療上的睪固酮補充,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父親節將至,本院菁英健康管理中心特別針對男性常見的肺部、腦心血管、以及全消化道...等問題,規劃高階影像健檢套組,為爸爸們的健康把關!

  最後,祝天下的父親們 
             佳節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