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式的雷射攝護腺肥大汽化術 解決中老年人的隱憂

泌尿外科 吳維哲醫師  

新式的雷射攝護腺肥大汽化術  解決中老年人的隱憂  (相關圖片)  護腺增生通常稱之為良性攝護腺肥大症,英文簡稱BPH。隨著現代人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人口老化的情形也越趨明顯,因此越來越多中老年人也受到攝護腺肥大所困擾。
  
攝護腺會造成什麼樣的困擾呢?
  攝護腺的生理結構位在膀胱出口處,包圍著膀胱一出來的尿道部分,當攝護腺隨著年紀增長,長期累積受到男性賀爾蒙的刺激之下,攝護腺組織也會隨之增生變大,進而造成尿道膀胱的壓迫,進而引發所謂的下尿路症狀,病患往往也是因為發生了症狀才會察覺到攝護腺開始增生肥大。

    尿路系統從上而下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以及尿道,腎臟跟輸尿管為上尿路系統,而下尿路系統則為膀胱以及尿道。在下尿路系統發生的症狀包含頻尿、夜尿、尿急、排尿困難,上廁所時沒辦法將尿液完整排空,甚至會有急性尿阻塞等症狀。對於頻尿的定義在於白天的小便超過八次以上,也就是說我們常常會感覺到有尿意而一直要跑廁所,但是尿量未必很多。

    當尿意常常出現,又發生的很急迫,一種非得要趕緊上廁所,不去上就會忍不住漏出來的感覺,就是尿急感,有些人甚至會漏尿出來,這在攝護腺肥大的病人族群中也滿常見的。但有些人白天小便狀況倒是還好,可是到了晚上睡覺,就會不斷起來上廁所,當夜間睡眠中小便次數超過兩次以上,我們就認為這種夜尿情形需要進一步評估與治療。夜尿的成因很多,包含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等,但是在中老年男人中,最可能的還是攝護腺肥大增生的問題。增生的攝護腺不只會壓迫尿道,造成尿液阻塞的感覺,往往也會造成膀胱的刺激,進而引發中老年男性膀胱過動症,當阻塞嚴重到一定程度,可能就會發生突然間膀胱很脹很急,卻尿不出來,甚至需要到急診導尿的狀況,有些人也會造成反覆性的尿路感染或是慢性腎病變而影響到腎臟功能。
  
攝護腺增生肥大的症狀評估方式
  我們可以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來了解,當分數超過八分時,就是屬於中等程度以上的疾病症狀,會建議積極的治療。病患到門診時,除了問診與看評分表外,通常會會給予尿液常規檢查來看看是否造成血尿或是尿路感染,理學檢查上會對病患施作肛門指診來觸摸評估攝護腺大小及是否有癌症的可能性,但量測大小則使用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來檢查較為客觀,同時也會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來判定是否已經造成明顯的排尿障礙或是膀胱損傷。

  當疾病達到中重度以上的嚴重程度,醫療上除了給予衛教之外,建議要給予較為積極的治療,主要可以分成藥物治療或是手術,藥物使用上主要有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5-alpha還原脢抑制劑,前者主要是讓尿道旁邊緊迫的肌肉以及膀胱出口放鬆,使得小便更加順暢;而後者則是抑制男性荷爾蒙的衍生物進而抑制攝護腺的增生,讓攝護腺達到一定程度的縮小,減緩攝護腺增生惡化的機會。

  此外,如果有病患合併性功能障礙,目前也有醫療指引以及實證醫學建議使用上長效型低劑量的第五型磷酸二脂?抑制劑,可以同時改善病患的性功能以及排尿症狀。再者,如果病患的下尿路症狀以頻尿、急尿、夜尿等膀胱過動的症狀為主時,可以考慮加上一些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一起合併治療,以達到最好效果。

  但是當病情加重,病患經藥物治療後仍然有尿路症狀惡化,例如血尿、反覆性的尿路發炎、膀胱結石產生、急性尿液阻塞或是腎功能因此受到影響,或是對於藥物治療順從性較低,甚至對於藥物治療有著困擾的副作用時,可考慮進一步手術治療,目前仍以內視鏡手術為主流,在過去傳統經尿道單極或是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便是經由尿道內視鏡將攝護腺增生的組織一片片刮除下來,使得尿道更為擴張,達到緩解尿道阻塞的現象,手術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出血、感染、逆行性射精,只有少數的病人可能會發生性功能障礙、尿失禁甚至尿道狹窄的困擾。

新式的雷射汽化術及挽除攝護腺內視鏡手術
  然而科技日新月異,雷射的燒灼汽化刨除技術也有非常大的進步,目前有新式的雷射汽化或是挽除攝護腺內視鏡手術,透過高能量的雷射將多餘的攝護腺組織汽化或是切除,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手術有著不少的優點,對比傳統電刀刮除而言,手術過程出血量極少,也減少感染的發生率,手術後能立即緩解阻塞症狀,恢復時間也較快,大部分的病患常常術後一兩天即可拔除導尿管出院回家;另一個優點是安全性高,可適用在一些高手術風險的病患,其他的手術副作用也大幅降低,目前已經是相當成熟的手術,唯一較大的缺點便是病患須自費。

  隨著時代的進步,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治療與檢測就包含新的藥物開發、茄紅素的使用、或是新型手術技術的研發,例如:攝護腺水刀或是攝護腺簡易撐開裝置,都是可以預期達到舒緩下尿路症狀同時又減少侵入性與降低併發症的手術技巧。然而,現今對於一些不適合手術,同時也對藥物作用不佳的病人,會考慮使用攝護腺血管栓塞的介入,在本院經泌尿科評估後,會予以轉介至心臟血管內科或是放射科專科醫師施作,也能達到一定的療效。

  當然,對於各種治療方式,病患需要與醫師詳細的討論,了解自己最適合的治療方法,以達到最佳的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