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9期
  • 2020年8月

要愛不要癌 校園『子宮頸癌疫苗』

社區健康發展中心 陳佳妤  

  據國建署截至2011年統計發現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七位的癌症,每年約有5,000名子宮頸癌新增病例,平均每天有2~3人因子宮頸癌而死亡。子宮頸癌為目前唯一可有效透過疫苗預防的癌症,半年內完成3劑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可降低7成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近幾年在臨床上已證實,高達99.7%以上的子宮頸癌患者,皆可歸因於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即HPV病毒) 是一種DNA病毒,有性接觸的男女皆可能感染,大部分的民眾在感染後可藉由免疫系統清除,不會出現任何感染症狀,但若持續感染就有可能導致癌前病變甚至癌症,且感染時通常不會有任何徵兆,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就應該每1至3年進行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2010年度起補助國中八年級女生免費接種,只要是設籍於新北市,且就讀新北市國中七年級女生皆可於校園內集中接種HPV疫苗。本院也自2010年度起配合新北市政府至新北市板橋、土城、中和等行政區15家國民中學施打HPV疫苗,累計服務人次約7萬2千多人。

  接種子宮頸疫苗的時程為6個月,第一劑與第二劑需間隔兩個月,第三劑與第一劑需間隔六個月。而要接種前都先需要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才能夠施打,另外若是已懷孕或計畫即將懷孕者、子宮頸癌患者或接種當天發燒至38度以上者,則不建議接種。接種完疫苗需要在原處(醫院、診所或校園)停留至少30分鐘,確定無不良反應後再離開。

     疫苗雖能預防60-70%以上的子宮頸癌,接種HPV疫苗之後仍需注意安全性行為,以及30歲之後或有性行為後皆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才是預防子宮頸疫苗的根本之道。

 

要愛不要癌  校園『子宮頸癌疫苗』(相關圖片)

 

 

本院志工協助測量體溫

 

 


要愛不要癌  校園『子宮頸癌疫苗』(相關圖片)

 

 

 

接種前經由醫師評估

 

 

要愛不要癌  校園『子宮頸癌疫苗』(相關圖片)

 

 

由護理師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