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2期
  • 2020年11月

一起齊心協力共同為廣大民眾的健康把關與努力

總編輯的話  

一起齊心協力共同為廣大民眾的健康把關與努力(相關圖片)  「學專欄」由麻醉醫師針對疼痛的處置與使用藥物作一些說明:「疼痛門診能幫你什麼?」、「麻醉與疾病」、「無痛腸胃鏡檢查」及「手術後止痛藥物」...等。慢性疼痛可說是無止境的惡夢,會造成病人長期性的焦慮、失眠、易怒。如果沒有妥善的治療,病人身體、心理受到疼痛的折磨。

  近年來疼痛受到重視,在JCAHO醫院評提醒疼痛評估(Pain Assessment)與疼痛治療(Pain Management),在「生命徵象」(Vital signs)指標中,血壓、脈搏、呼吸、體溫之外,還增加疼痛的評估。必要時,也需要有部、科之間的相互合作,如麻醉科或放射科醫師、藥師等,病患的配合及其家屬支持,才能形成一個專業的團隊,也能夠有效地為病患減輕疼痛。
  
  為民眾就醫福祉,除了「疼痛門診」,這期也將介紹「藥師門診」及「營養諮詢門診」全方位服務。「藥師門診」包含多院藥品的用藥整合、藥品相關器具的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項、藥品副作用、特定疾病藥品使用指導等,只要有用藥問題都可以掛號藥師門診。哪些情況需要看「營養諮詢」門診,如慢性病營養諮詢、減重均衡飲食營養諮詢、癌症營養諮詢及一般營養諮詢等,有營養問題時請掛號「營養諮詢」門診,將依照您的病況以及營養狀況,量身打造做出最適合您的飲食建議。

  
  醫療工作是服務人群的志業,而醫病關係的建立是以互信互諒為原則,一起齊心協力共同為廣大民眾的健康把關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