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痛腸胃鏡檢查 助您麻醉過程安全、舒適

麻醉部 陳逸彥醫師  

無痛腸胃鏡檢查  助您麻醉過程安全、舒適(相關圖片)        據衛福部公布的2019年國人死因統計,惡性腫瘤連續38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去年因為癌症奪走5萬人性命,平均每10分鐘27秒就有國人因癌症死亡。而理論上身體相對健康的青壯年族群的主要死因當中,癌症也是名列前茅。在各項癌症當中,多年以來排名幾乎都是以肺癌、肝癌、大腸癌居前3位。
    
前三名癌症好發的危險因子
        肺癌的危險因子包含了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香菸(抽菸或吸入二手菸)及空氣汙染懸浮微粒PM 2.5;肝癌的危險因子則是B肝或C肝帶原者(有很高比例的國人是沒有定期追蹤的B/C型肝炎帶原者);大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則是跟國人西化的高脂低纖飲食習慣及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有關。由於上述三種國人最好發的癌症,初期的症狀都不明顯,等到症狀明顯之後再去就醫時,有時候都已經是癌症末期擴散轉移了。

大腸鏡檢查揪出息肉,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癌症死因排名第三的大腸癌,雖然致死率排第三,但是發生率卻是連續11年排名好發癌症的第一名(也就是每年初次確診罹患癌症的病患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罹患大腸癌),「只要及早發現,大腸癌的存活率其實很高,因為大腸癌的形成時間很長,約莫5-10年的時間!」,大腸癌其實是一個很好預防的癌症,也能夠在早期發現時就處理,從零到一期的早期個案,5年存活率高達9成,是所有癌症中最容易被控制的,但大腸癌的致死率仍舊居高不下,長年排名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最主要原因就是「民眾不願意做大腸鏡檢查」。

       在行醫的生涯中,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大腸癌案例都是年輕人。進入醫院實習的第一個月,我就遇到了一個年僅23歲的知名國立大學大三學生,因為大腸癌末期住院,由於是我剛踏入醫院沒多久,且是位年紀與我相仿的年輕學生,因此令我印象非常深刻;還有一位是去年跟未婚妻一起來做婚前健康檢查的三十多歲年輕人,也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了大腸癌,而且大腸癌的位置很靠近肛門口,面臨了治療過程中可能無法保留肛門,接下來的人生可能都得面對人工肛門的生活,檢查結果出來之後,婚事也為了要進行治療而延期。

       諸如此類不到40歲的年輕人確診大腸癌的例子,其實不算少見,因此我都會建議周遭親友,在35-40歲左右,就應該要安排人生第一次的健康檢查,而且檢查項目一定要包含大腸鏡,通常各家健檢中心都會有包含腸胃鏡檢查的基本套餐,費用通常都不貴,很適合年輕人安排這樣子的健檢套餐,可以利用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及無痛腸胃鏡檢查,來針對肺癌、肝癌、大腸癌這三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進行篩檢,以期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院高階健康檢查套餐
       在腸胃鏡檢查時,都已經包含了麻醉的費用在裡面,也就是所謂的無痛腸胃鏡,目的是讓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可以更舒適,然而麻醉藥物經常會有一些抑制呼吸及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因此接受麻醉進行無痛腸胃鏡其實也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人腦無法忍受缺氧時間太久,麻醉藥物抑制呼吸的這項作用更是需要妥善處理,以免產生問題。

       在進行無痛腸胃鏡檢查時,麻醉醫師都會給予病人氧氣面罩,然而一般氧氣設備所能提供的氧氣流量最高為15公升/分鐘,如果遇到藥物抑制呼吸時,可能需要更高流量的氧氣來維持身體所需,此時即便將氧氣設備流量開到最大,也只能提供每分鐘最多15公升的乾燥氧氣。目前有一項「經鼻濕化高流量氧氣(Optiflow)」的設備,可以提供最高每分鐘70公升的氧氣流量,而且所提供的氧氣都經過加溫加濕,即使長時間高流量提供之下,也可以避免高流量的常溫乾燥空氣造成的鼻黏膜乾燥、流鼻水等事後不舒服現象,對於希望提高麻醉過程安全度及舒適度的人來說,是一項可以考慮使用的自費選項,在進行無痛腸胃鏡麻醉之前可以向您的麻醉醫護人員提出詢問。


無痛腸胃鏡檢查  助您麻醉過程安全、舒適(相關圖片)

 

 

 

「經鼻高流量氧氣(Optiflow)」的設備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