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藥師門診』問仔細 用藥安全又安心

藥學部 葉子慧組長  

『藥師門診』問仔細  用藥安全又安心(相關圖片)        科看骨頭,心臟科看心臟,藥師門診是去看藥師嗎?!
您手上有不同醫師開的藥品,不知道應不應該全部都服用?
聽鄰居說不能吃葡萄柚,不能吃文旦,不然會影響藥品效果?
大姨跟我說胰島素不能打,吃口服藥控制血糖就好,不然會洗腎?

        本院目前每週二上午及下午固定有一名資深藥師提供藥師門診服務,能夠享有充足的時間,隱密的空間,針對您心中對於現在疾病用藥或是保健食品的疑問提供建議,解答網路謠言等藥品相關問題,而不會有旁人打擾,或是擔心有因電話中斷、多詢問一個問題以致延遲其他病人看診的疑慮。任何藥品或是保健食品使用上的問題都可以來藥師門診與藥師聊聊天喔!

 

藥師門診的服務項目有那些呢?
        其實只要有用藥問題都可以掛號藥師門診,包含多院藥品的用藥整合、藥品相關器具的使用技巧及注意事項(例如鼻噴劑,吸入劑)、藥品副作用、特定疾病藥品使用指導等(例如C型肝炎治療藥品,預防器官移植後免疫排斥藥品等)。

如果平時就是掛號整合門診了,還需要再掛號藥師門診嗎?
        如果您是失智記憶整合門診或是高齡整合門診的病人或是家屬,藥師會與照護團隊一同於整合門診診間為您進行藥品的整合與建議,亦會視病人狀況給予保健食品的使用建議,無需再額外掛號。

親朋好友介紹許多保健食品,可以到藥師門診與藥師討論服用的適宜性嗎?
       保健食品可能會有影響藥品效果的潛在風險,藥師門診的藥師都有超過10年以上的臨床服務經驗,我們會針對您的需求提供保健食品的使用建議。

家人近期可能要做化療,我能夠掛號藥師門診了解癌症藥品的副作用及處理方式嗎?
        我們的藥師群包含癌症專責臨床藥師,有任何癌症藥品使用問題歡迎至藥師門診一起討論。另外,每週三上午於血友病中心也有特約服務,化療病友可以請醫師協助轉介,我們會於化療室隔壁的血友病中心提供諮詢服務。

要怎麼掛號藥師門診?
* 您可以請醫師掛號轉介,試辦初期,看診免費用。
* 您也可以自行掛號(致電掛號台或是網路掛號),將酌收50元服務費。

亞東醫院藥師門診服務簡介
星期二
上午(08:30-11:30)
下午(02:00-04:30)
診間:H123 (地點: 1樓7-11隔壁,掛號台對面)
服務項目
* 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心衰竭)用藥衛教
* C型肝炎治療用藥衛教與整合
* 癌症用藥相關副作用諮詢
* 移植用藥衛教與整合
* 多重用藥整合、高齡用藥整合
* 抗凝血藥品用藥指導
* 醫用保健品諮詢
* 有藥品使用問題需介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