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2期
  • 2020年11月

2020血友病關懷日 『鬥陣牽手 關懷血友』

社會工作室 劉盈辰社工師/血友病中心 郭女禎個管師  

2020血友病關懷日  『鬥陣牽手  關懷血友』(相關圖片)亞東血友病中心攜手關懷血友
         亞東醫院是新北市唯一的醫學中心,為了提供給血友病患更好的醫療照顧,於2013年成立血友病中心,迄今已屆邁入第七年,今年舉辦第三年的血友病關懷日活動,於9月28日(一)至10月4日(日)於院內展出血友病互動知識牆,並於9月30日(三)上午舉辦2020血友病關懷日「鬥陣牽手、關懷血友」記者會,邀請民眾共同瞭解血友病,透過有趣的互動內容,讓血友病更容易被了解,醫療團隊更特別拍攝了「鬥陣牽手,關懷血友」公益影片,希望大眾能除去刻板印象,以正確的知識接納血友病患。

強大醫療團隊鬥陣牽手提供全方位照顧
     本院血友病中心長期致力於協助提供血友病患良好的醫療品質與生活照顧,擁有獨立舒適的看診空間,有個管師常駐,提供病友健康諮詢、凝血因子的注射、協助病友掛號、領藥及復健等綠色通道服務,讓病友們來到中心時,彷彿如同在家中一樣的溫暖自在;血友病中心更整合院內堅強的醫療團隊,與復健科、小兒科、口腔外科、骨科等團隊跨科別整合合作,希望提供血友病患全方位照顧,協助病友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血友病知識
* 血友病是遺傳性的基因突變,造成凝血功能障礙。
* 血友病患如何治療?
只要定期注射凝固因子,且適度運動維持肌肉強度,仍可有正常生活。
* 血友病可以做運動嗎?

       可以,游泳是最好的運動,能讓患者有極佳的肌肉骨骼強度,另外諸如射箭運動、高爾夫球運動、出海、步行,都是傷害較小,又可以運動到關節與肌肉強度的運動。

血友病病友真情流露回饋
        很開心亞東醫院設立了一個血友病中心,這幾年我一直在這打針及復健,每週需進行兩次的靜脈注射,中心的護理師善良、經驗豐富且很有耐心,有她們的幫忙我感到很安心。
謝謝我的復健科蘇怡恬醫師及物理治療師們,過去我長期嚴重腰痛,經過短波及電療,腰痛的情形比從前更緩解了,最重要的是感謝林世強主任及余垣斌醫師,打造了這樣棒的中心與醫療團隊,非常感恩有這麼棒的團隊幫助我。

        最後,我也想向所有的病友叮嚀,要持續接受預防性注射,當遇到關節出血造成的損傷時,一定要及早進行復健治療,直到完全康復,才不會留下病根喔,亞東醫院的醫療團隊是最棒的!

血友病大迷思
* 血友病會傳染嗎?不會
* 血友病就是白血病嗎?
     錯!血友病是先天遺傳血液凝固異常疾病,容易出血且不易凝固;而白血病是指白血球增生異常或分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