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3期
  • 2020年12月

第30屆醫療奉獻獎-榮耀肯定朱樹勳醫師 永不放棄的仁醫鐵漢

秘書處 林靜梅主任撰文  

第30屆醫療奉獻獎-榮耀肯定朱樹勳醫師  永不放棄的仁醫鐵漢(相關圖片)持續改進  永不放棄
  正是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副董事長,也是亞東醫院前院長朱樹勳醫師,數十年來在醫療領域深研窮究不斷創新技術的寫照!

         朱醫師是台灣心臟外科醫學的傳奇,其懸壺濟世行醫迄今,完成逾6,000例的開心手術,創下20餘項心臟手術創新,締造多個台灣「第一」,包括第一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主動脈內幫浦救人、同位心臟移植、異位心臟移植等;在學術與提攜後進上,身教言傳,著書立說,桃李滿天下;2000年完成世界首例的三心人心臟移植手術已年逾60,更是醫學技術「學無止境」的最佳實踐。這次能夠獲得國內醫界最高榮譽的醫療奉獻獎,肯定他50餘年來在心臟血管外科領域的努力,可說是實至名歸。

創新醫療技術的使命感
  朱醫師,屏東高中畢業後保送成大土木系,因與其志趣不合,唸了一年即放棄,參與聯考進入台大醫學系,而後在大學三年級因為解剖課的震撼,決心投入50、60年代最熱門的外科領域,並選擇了剛起步最富有挑戰性的心臟外科,更為了培養外科體力、眼力、抗壓性的基本功,還自行訓練巧手結繩,游泳健身,也經常以豬心來模擬開刀過程,很執著的要求自我學習進程,而出類拔萃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使命感!

  朱醫師有感當時台灣有許多心臟病患者,經常在刀檯上殞命,而對專業領域知識之獲得深切渴望,為了突破台大醫師排隊出國的傳統窠臼,毛遂自薦投書打動德州心臟醫學中心的權威醫師Dr.Cooley(庫利)教授,得以順利在名師的傾囊相授之下,快速的積累理論與實務,也師承了簡化醫療程序提升效率的風格,上手術台參與開心手術。而進修這二年期間正是中美斷交,台灣風雨飄搖的日子,1973年學成之後,朱醫師並未因美國的優渥待遇及繁華而忘了初衷,將習得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先進醫療技術帶回台大,並開始焚膏繼晷、宵衣旰食發表研究創新學術論文的日常,42歲成功的升等為當時最年輕的台大醫學院教授。

第30屆醫療奉獻獎-榮耀肯定朱樹勳醫師  永不放棄的仁醫鐵漢(相關圖片)鬥志昂揚的醫院管理者
  1999年朱醫師辭去台大醫務副院長之職,轉戰亞東醫院成為團隊領導者,除著手籌建心臟外科及心臟血管醫學中心,引進新的管理思維,擘畫亞東醫院逐步邁向醫學中心之路!他除了自修企管知識,也每週在院內舉辦「經營管理讀書會」由副院長、科主任擔任主講者,強化管理階層的管理知能,幾年下來亞東醫院的員工,讀過上百本企管書籍,《從A到A+》一路讀到《執行力》。這位心臟移植第一刀將對醫術創新的堅持,成功移植到經營管理領域,從如何落實達成願景,到發展醫療核心專長,從持續品質改善到服務品質的提升,朱醫師不僅在2005年以個人名義獲頒「第16屆國家品質獎個人獎實踐類」獎項,1999年由55位一級主管共同討論出的願景─成為醫學中心,也在2006年達成。

第30屆醫療奉獻獎-榮耀肯定朱樹勳醫師  永不放棄的仁醫鐵漢(相關圖片)  當年的朱院長要求主管,從標準作業流程的制定、引進的高科技醫療儀器及培養的優秀醫療人才,都要能發揮最大的團隊綜效;在組織經營上,鼓勵全員參與,陸續推動提案獎勵制度、品管圈、專案管理等活動;在教育的角度上,期許亞東醫院成為學習型組織,讓團隊裡的每一份子都必然能在各種訓練、講座、研習活動中,永遠保持前進的狀態。就因著這樣的堅持,讓亞東醫院在2008年榮獲第18屆「國家品質獎團體機關獎」殊榮!朱院長以個人強韌無比的「意志力」,帶領著亞東醫院茁壯成長、不斷蛻變。

 

刀挽有限生命  筆描無邊山河
  亦俠亦武亦溫文的朱醫師,其個人在書畫方面之造詣亦不在話下,曾言及繪畫跟開刀一樣,要胸有成竹,一揮而就!也為了爭取救人時效不惜衝撞傳統醫界窠臼的束縛,以治療病人優先從權處置,因而成就其鐵漢仁醫之風骨,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第30屆醫療奉獻獎以「永晝的奉獻」為題,代表行醫奉獻的心不落,醫療的大愛永晝,正如同朱醫師對拯救生命「絕不放棄」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