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3期
  • 2020年12月

第十三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亞東醫院用VR開啟安寧病房的『綠色照護』 首奪『醫院HSR永續方案』銅賞

公關室 賴建儒專員  

第十三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亞東醫院用VR開啟安寧病房的『綠色照護』 首奪『醫院HSR永續方案』銅賞 (相關圖片)   2020年第十三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亞東紀念醫院憑藉關懷之心與科技力發展「綠色照護模式」,點亮安寧病房的生命之火,並以優異績效榮獲「醫院HSR永續方案獎」銅獎,繼2018年成為第一家進入台灣前50大永續企業的醫療機構後,再下一城。

       當人的身體逐漸退化、行動不便或是因病無法負荷時,心靈與精神力就會逐漸枯萎。亞東紀念醫院臨床心理師林欣怡指出,國外許多研究證實觀看或親歷美好的自然景觀時,對於放鬆情緒有顯著效益。於此,本院馨寧病房於2019年開始與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合作,邀請台大師生協助拍攝360度的台灣全景森林景觀,並結合VR技術,運用自然虛擬實境作為安寧照護的輔助方式,舒緩病人疼痛狀況以及照護者的心理壓力。

第十三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亞東醫院用VR開啟安寧病房的『綠色照護』 首奪『醫院HSR永續方案』銅賞 (相關圖片)成為患者的眼和腳 完成未了心願
  2020年1月,第一位安寧病友透過 VR進入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一遊。在病友使用VR置身山林時,一旁的醫護團隊更搭配使用芬芳精油並帶入徐徐微風,讓病友直呼觀看影片時身心靈都感受到罹病後未曾有過的放鬆;此外,安寧照護團隊更發現病友觀看影片後,與人互動時的精神變好了。

        林欣怡心理師也分享,先前有位患者是虔誠的白沙屯媽祖信眾,過去常參加遶境活動,怨嘆今年因身體不佳,無法參與。隨著患者病程愈來愈差,院內心理師及護理師主動提議拍攝白沙屯媽祖廟的景觀,希望可以讓患者透過全景VR身歷其境。雖然最後患者在觀賞當天凌晨逝世,未能親眼見到心繫的媽祖廟,但這件事也經由媒體傳遞,讓更多末期患者知道,即使心願已無法身體力行,但還是有方法可以為人生最後的旅程增添幾道風景。

注重永續經營方針 醫病更醫心
  本院持續以「組織需求」、「病家需求」與「社會責任」三方面為基礎推動永續議題,對於無法身體力行走出病房的臨終病人,期許透過議合多方關係人並連結科技、綠能等元素,實踐將病人心願帶進病房的責任,期許造福病人同時更能拓及家屬、院內同仁,並以最有溫度的方式陪伴著病人與家屬,渲染無限的愛與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