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乳癌進行『個人化基因檢測』的最佳時機

腫瘤科暨血液科 鄧仲仁醫師  

為乳癌進行『個人化基因檢測』的最佳時機(相關圖片)         52歲的凌小姐帶著乳癌切除的手術記錄與病理報告前來尋求第二意見。「醫生,我知道我得了第1期賀爾蒙陽性乳癌。對於術後的化學治療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我想問的是,我有沒有不做化療的其他選擇?」

醫病溝通及知的權利
       對這位凌小姐,首先要給她3個讚。其一,她瞭解將自己的病歷資料拷貝影印並尋求第二意見,是病人應有的權利。其二,她勇敢面對自己的疾病,願意多費心思來認識所罹患的癌病,也因此可以明確說出她的乳癌期別與分型。其三,她的問題「可以不接受化療嗎?」,並不是出於對化療的莫名恐懼,而是基於想知道化療對她的病情是否有所助益,這樣的溝通更能客觀的針對病情討論。

乳癌的分型:依據ER、 PR、HER2、Ki67

乳癌分型

ERPR

HER2Ki67

管腔A

+

HER2(-)Ki67 <14%

管腔B

+

HER2(+)Ki67 ≥14%

HER2

-

HER2(+)Ki67不限

三陰型

-

HER2(-)Ki67不限

「個人化基因檢測」的介紹
       事實上,化學治療對於乳癌的治療效果,早在30年前就已經被確立;早期乳癌接受大約4-6個月的術後化療,可以降低日後數年的乳癌復發風險,尤其是HER2型和三陰型這2種高風險乳癌型別,更可以從術後化療獲得相當程度的勝算,因此站在醫師立場,非常不建議省略化療療程。相對的,管腔A型乳癌具有很強的賀爾蒙受體表現,且生長速度慢,只要長期服用抗賀爾蒙藥物5到10年,就能夠有效減除癌症復發轉移的風險。因此,能省略化療的,大多是管腔型並屬於低復發風險的乳癌族群,而「個人化基因檢測」正適用於這種「早期賀爾蒙陽性乳癌,希望可以省略化療」的臨床情境。

        因此,看了凌小姐所攜來的病理報告,與她討論後,建議自費接受「安欣娜乳癌腫瘤基因檢測(Prosigna)」,其選用的50個基因組合(PAM50)檢測結果,連同腫瘤大小與淋巴結侵犯情形,顯示復發風險指數32為低復發風險,病患因此省去化學治療,取而代之的是長期服用抗賀爾蒙藥物治療,今年也已邁入乳癌後的第5年。

醫師的叮嚀
        如果病友們罹患的是早期賀爾蒙陽性乳癌,也有凌小姐的勇氣和智慧,歡迎至本院腫瘤科暨血液科諮詢相關的「個人化基因檢測」,可以讓自己更清楚所選擇的治療方向。

腫瘤科暨血液科 鄧仲仁醫師介紹及門診連結
專長:各器官惡性腫瘤(乳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頭頸癌、胃癌、肺癌、胰臟癌、膀胱癌等);貧血、血小板低下、白血球異常、凝血功能異常等血液疾病;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癌、血癌、骨髓增生性疾病、骨髓化生不良及其他血液系統惡性疾病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8&&DoctorID=9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