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耳朵回音困擾可能是耳咽管開放症疾病

耳鼻喉頭頸外科 溫明勳醫師  

耳朵回音困擾可能是耳咽管開放症疾病(相關圖片)什麼是「耳咽管開放症」
        門診有時會有病人抱怨耳朵有悶塞感,講話可聽到回音,整個頭好像悶在一個空桶裡面,但聽別人說話的聲音,感覺距離卻很遙遠,安靜的時候甚至可明顯聽到自己呼吸的聲音。而這些症狀,會在低頭或平躺時改善,其實很有可能起因於一種特殊的疾病,醫學上稱之為「耳咽管開放症」或「耳咽管過通症」。

      也許部分民眾對於耳咽管並不陌生,大多數時間耳咽管都是處於關閉的狀態,透過吞嚥、打哈欠時周圍肌肉的牽引,耳咽管會瞬間開啟來平衡中耳壓力,若因為某些原因喪失耳咽管正常開啟的功能,一般統稱為耳咽管功能異常。而耳咽管開放症之所以特殊,在於它的病因恰好相反,耳咽管會一直處於關不上的狀態,整個鼻咽部與中耳腔形成一個大空腔(如:圖一),放大共鳴效果,導致耳朵嗡嗡作響,呼吸時也因為部分氣流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使平時的呼吸聲變得更加明顯,患者常為此感到十分困擾。而當頭部放低時,因血液回流充血的緣故,耳咽管的管壁黏膜變得較腫脹,可使耳咽管較易關緊,症狀也會較為緩和。

耳咽管開放症的原因
目前普遍認為造成耳咽管開放症的原因如下列幾點:
* 體重減輕:例如過度減重可造成組織萎縮,使耳咽管不易緊閉。
* 耳咽管開口部黏膜沾黏:通常與過去曾經發生過的發炎反應或放射線治療相關。
* 神經肌肉疾病:多發性硬化症、小兒麻痺等。
* 慢性胃酸逆流:長期胃酸刺激易導致黏膜萎縮。
* 荷爾蒙因素:如懷孕婦女或服用避孕藥。
* 其他:如長期使用治療鼻塞的去充血劑、先天顱顏異常等。

       臨床上若懷疑耳咽管開放症,首先必須與一些疾病做區分,如中耳炎、鼻咽腫瘤、耳膜穿孔、腫瘤電療併發症等。除了基本的耳鏡、聽力及鼓室圖檢查,也應在內視鏡下檢視鼻咽部及耳咽管開口的狀況(如:圖二),確診後針對可能的病因來對症治療。如懷疑體重過輕造成,治療方法就是先增加體重;若是歐氏管開口部沾黏,嚴重的話考慮手術處理;若疑似胃酸造成,應從生活作息及藥物治療著手;若懷疑是藥物因素,則應試著停藥來改善。臨床上發現部分患者會養成吸鼻子的習慣,因為這個動作會造成鼻咽部暫時性的負壓,使耳咽管關閉,雖然有減輕症狀的效果,但無法持久,而且可能因為反覆吸鼻使得耳膜內縮,長久下來導致中耳塌陷,甚至演變成珍珠瘤,應該盡量避免。

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包括:碘化鉀、雌激素鼻噴劑,或將水楊酸粉末經由鼻孔噴入耳咽管,以刺激耳咽管充血,可使減輕症狀。若上述方式沒效,可考慮於耳膜上裝置中耳通氣管來改善症狀。目前其他治療耳咽管開放症的手術仍在積極發展中,如耳咽管開口燒灼術、自體脂肪填塞術、局部注射玻尿酸或以軟骨、矽膠來填塞耳咽管等等,應於門診與醫師詳細討論後,決定最適當的解決方式。
     

耳朵回音困擾可能是耳咽管開放症疾病(相關圖片)

 

圖一、中耳腔及耳咽管相關位置

 

 

 

 


耳朵回音困擾可能是耳咽管開放症疾病(相關圖片)

 

 

圖二、 以內視鏡檢查耳咽管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