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又乾又癢惱人的乾癬

皮膚科 蔡雅竹醫師  

又乾又癢惱人的乾癬(相關圖片)     乾癬屬於皮膚慢性疾病,最常見症狀為邊界清楚之紅色斑塊合併銀屑。發生率在亞洲族群約為0.4%, 發生率男女相同。而台灣每年因為乾癬就診的人數約為8萬人,男性平均出現於35.5歲,女性為30.4歲。

遺傳因素與乾癬的產生有關,其他環境因素則誘發或影響疾病進展
* 遺傳:乾癬患者大約40%有家族史。父母中若有一人患有乾癬,子女發病的機率為8.1%,而當父母二人都患有乾癬時,子女的發病率增為41%。
* 藥物:可能誘發乾癬的藥物,例如:鋰鹽、抗瘧疾藥(Antimalarial)、乙型阻斷劑。
* 感染:細菌與病毒皆可能惡化乾癬。鏈球菌感染與滴狀乾癬、愛滋病毒與乾癬惡化的相關性,皆曾經報導過。
* 喝酒: 酒精濫用增加乾癬產生或惡化的機率。酒精攝取也會減少對傳統乾癬治療的反應。
* 肥胖:肥胖除了可能是乾癬的結果,也可能是導致嚴重乾癬的原因。

臨床症狀呈現多種變化,其中最常見的種類
* 斑塊型乾癬:最常見的類型,成人80%以此型表現。邊界清楚之突起紅色斑塊,合併厚層皮屑。斑塊可由小於1公分,到大於10公分不等。病灶通常無症狀,有些人會有較明顯癢感。長在手掌腳掌之乾癬可以非常疼痛,因為產生裂縫並且影響日常生活便利性。常見有對稱分布於手肘關節、膝關節、頭皮與背上的斑塊。影響範圍可只有局部,也可影響到全身皮膚。此類型還可能合併”同形現象'---意即,在受傷處產生乾癬病灶。
* 滴狀乾癬:突然出現多個小型乾癬突起或斑塊,通常不到1公分,軀幹及近端肢體為主要好發處。較常發生在小孩或年輕人,突然產生之前並無乾癬病史。已有乾癬病史,後來才產生滴狀乾癬的較少。此型與鏈球菌咽喉部感染有強烈相關性。
* 膿?型乾癬:可再分為全身膿?型與局部型。全身膿?型會有快速產生之廣泛紅皮、脫屑、與膿?,此型可能合併全身無力、發燒、腹瀉、白血球上升、與低血鈣。產生原因可能包括:懷孕期、感染、口服類固醇突然停用…等。
* 紅皮性乾癬:可分急性與慢性,症狀為全身廣泛紅皮與脫屑由頭到腳。可能會有因為皮膚屏障功能不佳所造成之感染與電解質不平衡。

乾癬之指甲
   大多在皮膚產生後才影響指甲,但也可能同時或比皮膚更早出現。常見症狀包含:點狀凹陷、指甲變白而不透明、紅橘色斑點、指甲裂解、指甲下線性出血、指甲變厚…。

乾癬的診斷
  可經由檢視皮膚而作診斷。偶爾需要輔以切片檢查或刮皮屑化驗以排除其他疾病。

乾癬治療
* 外用類固醇:抗發炎、抗表皮增生、與免疫抑制的效果。依據位置、厚度、嚴重度…等因素,選擇不同強度等級與劑型 (軟膏、乳霜、洗髮精…等各種劑型)。
* 外用維生素D及衍生物:目前本院有合併類固醇/維生素D之德膚寶軟膏。維生素D可調節細胞生長、分化、與免疫功能。
* 外用維生素A酸:Tazarotene主要可減少脫屑與斑塊厚度,對於退紅較有限。單用有時會產生局部刺激感,可與外用類固醇或照光並用增加療效。
* 保濕:可減少脫屑、控制癢感,沐浴後使用是最好的時機。
* 窄頻紫外線光療(NBUVB):機制與選擇性減少表皮中的免疫細胞有關。由低劑量開始,逐次增加劑量。每週三次,穩定後的維持照光可減為每週兩次。
* Methotrexate(MTX)劑量為每週7.5mg~15mg,由於藥物半衰期長,因此可以每週使用1-2天之方式投藥。由腎臟清除,因此腎功能不佳者,必須小心使用。可與葉酸合併服用,不會因此降低治療效果,但可減少噁心、大球性貧血…等副作用。如有使用NSAID、sulfonamide等藥物,應主動告知醫師,以評估交互作用之可能性。服藥期間,定期抽血追蹤肝、腎、血球等指數。
* 口服維生素A酸(Acitretin:對於單獨使用口服A酸,最有效的類型為全身紅皮性乾癬與膿?型乾癬。起始劑量可由25mg開始,維持劑量則在20-50mg/day。可能副作用為唇炎、黏膜及皮膚乾燥、落髮、甲溝炎(大多發生在起始劑量高者: >50mg/day)。服藥期間仍應定期抽血追蹤肝功能、血脂肪。最重要的副作用是致畸胎,因此有生育計畫的女性,必須停止治療2-3年後才能生育。
* 環孢黴素(Cyclosporine):對於紅皮性乾癬尤其有效。劑量為2-5mg/kg/day。可能副作用為高血壓與影響腎功能。獲得改善後應逐漸調低劑量。
* 生物製劑:價格較昂貴,因此申請健保給付必須經過嚴格審查
Etanercept (Enbrel)、Adalimumab (Humira)、Ustekinumab (Stelara)根據每位病患合併症之不同、施打頻率不同、體重….等眾多因素來決定施打的種類。施打前與施打期間定期追蹤。依據不同種藥物,有效率可達50-70%。Secukinumab (Cosentyx)也已進入台灣市場。未來乾癬病患會有更多治療方式可選擇。

日常生活應注意事項
    避免乾癬嚴重惡化之機率,可由這些著手:避免感染(例如:感冒)、減少外傷(例如:減少搔抓,以藥物、保濕、或局部冰敷來減緩癢感)、勿自行停用或使用藥物(例如:使用口服高劑量類固醇)、勿自行購買增強免疫力之補品、睡眠作息必須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