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09年12月08日
  • 亞東醫院 公關室

新聞-981206 謹慎烹調、慎選食材 健康享美食

無標題文件

謹慎烹調、慎選食材 健康享美食

中國時報    16/健康照過來           2009/12/06

【朱立群】
  冬天如何吃才能安「心」?專家提醒,低油、低糖、低鹽仍是必須掌握的原則,但冬季上桌的食物往往重油、重口味,因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險族群必須多所節制。
  時序進入十二月,天氣逐漸冷了起來,再過兩個星期就要逼近冬至,民眾難免開始吃香喝辣,麻辣鍋、薑母鴨等食物紛紛上桌。亞東醫院營養部主任劉麗娟表示,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並非禁食這些美食,但烹調要有技巧,才能吃出健康、吃得聰明。
  以麻油雞為例,劉麗娟建議,不妨多用蔥、薑爆香提味,麻油、米酒即可減量,不足的湯汁改以開水代替。如此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一公克酒精與一公克麻油加起來就已接近20大卡;準備雞肉時,則應先去皮。
  火鍋方面,應以多菜、少肉(尤其是紅肉)為原則,避開火鍋餃、芋頭等高熱量食材。此外,劉麗娟表示,為了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少用沾醬、多吃原味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