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秉持亞東醫院的理念,致力於研究、創新、發展的方向邁進。囊括角膜、視網膜、青光眼、眼整型美容、小兒斜弱視、眼神經、葡萄膜炎、以及屈調等八項次專科。



《教學與研究》

在教學方面,師資資歷完整,現在有張淑雯教授,王嘉康及黃子倫副教授,何威廷助理教授及六位教育部部定講師,每年有二十至三十位,來自陽明交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輔仁大學、慈濟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等,不同大學醫學系的實習醫學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醫師,家醫科或急診科醫師,至眼科部進行二至四週的見習、實習、或代訓課程,除了線上教學,門診及手術觀摩教學,還有小班教學,由主治醫師親自解答醫學生疑惑。眼科住院醫師方面,除了衛福部規定的四年完整訓練課程外,還有以模型等的方式,訓練臨床手術技能。每年皆訓練住院醫師成為眼角膜摘取合格醫師,作為角膜移植之基礎訓練。

在研究方面,進行眼科相關的前瞻性研究計畫,包括科技部、國衛院、與元智、慈濟、及台灣大學合作、及亞東院內的主題研究,除合乎規範的人體臨床實驗,也有與台大、慈濟、或亞東研究室合作的動物實驗或細胞實驗,近年來還有很夯的人工智慧(AI)及遠距醫療研究在執行中。每年皆有主治醫師或住院醫師,廣泛參與國內或國際醫學會的論文報告、受邀演講、或擔任主持人,還有於國內或國際期刊進行論文發表。自2008年起,每年皆舉辦新北市眼科學術研討會,與基層眼科診所互相交流切磋,全國性眼科會議,除了每年台灣超音波醫學會眼科部分,2014年台灣眼科學教授醫學會春季會、2013及2020台灣眼科醫學會綜合課程、及2021年台灣視網膜醫學會春季會,皆由亞東眼科部主辦。



《社區與國際連結》

在民眾衛教與社區連結方面,與本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合作,不定期對學校或社區民眾,針對視力保健及眼科相關疾病,進行相關衛教演講,還有每年於院內進行黃斑週、青光眼週、及乾眼週活動,以現場醫師衛教演講,搭配現場民眾即時檢測及轉介眼科,並有媒體訪問及錄製影片,放置於Youtube及facebook供民眾觀賞。並不定期接受媒體採訪,由各次專科醫師,宣導眼科正確衛教知識。

在國際接軌方面,2015年8月主辦「國際MGD研討高峰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及眼科專家共襄盛舉,成果豐碩,開啟與日本團隊頻繁互動的里程碑;張淑雯副院長更於2015年10月以指導員身份赴上海參加中國衛生計畫委員會贊助的「乾眼症全國起始會議」,展開兩岸合作;並於2015年開始配合國家政策積極參與國際醫療至貝里斯執行義診,在當地除門診外,亦執行白內障手術。
亞東醫院眼科部,創立於1981年,由李奕明、陳怡均、楊長豪主任打下基礎,在張淑雯副院長,近二十年的領導下,大幅成長與茁壯,成為新北市唯一醫學中心,並且是規模最大的眼科,眼科次專科由五個增加為完整的八個次專科,眼科專科主治醫師由六人增加為十四人,與2003年相比,門診量從每年四千增加至將近一萬二千人次,手術量從每年一千增加至將近七千人次,急診量從每年一千增加至將近四千人次,提供新北市民全方位的眼科服務。2020年七月起,由王嘉康醫師擔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