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 2021/12/21

新冠肺炎,亞東醫院胸腔內科跟您一起抗疫

2019 年 12 月,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發現多起與華南海鮮市場相關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並於2021年一月檢驗出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並由初期的武漢肺炎正式命名為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至全球並於2020春季起開始有境外移入個案。雖有寶瓶星號、磐石艦、紐藉機師與2021年初的部桃院內感染等案件,但由邊境管制、社交拒離、口罩、手部衛生習慣、隔離檢疫與社區擴大採檢等措施仍能對疫情有有效控制,政府也於2021年3月22開始施打AZ疫苗。



然而自2021年4月底,陸續有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與萬華茶藝館與其相關案件,並於2021 年 5 月起,國內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確診與重症個案數大幅上升,也在2021年5月19日開始全國三級防疫警戒,亞東醫院位於疫情的重災區,也協助了政府承擔許多的重擔。在醫界的努力與民眾的配合以及疫苗的施打下,自2021年7月起,指揮中心開始逐步解封,然而仍需民眾配合相關之防疫措施。



由於新冠肺炎是以飛沫傳染為主,雖有發燒、乾咳、倦怠、呼吸急促、肌肉痛、頭痛、喉嚨痛、不明原因腹瀉或嗅味覺異常等症狀,但因許多病患為無症狀感染者,無法斷定社區中是否仍有隱形傳播鏈存在。民眾於逐步解封的同時仍需保持口罩與手部衛生的習慣,配合政策按批次施打疫苗,減少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探病與非緊急醫療需求的就醫,若有不適需就醫時亦須提醒醫師是否有近期旅遊史、職業、接觸史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而若民眾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不明原因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或因處於疾病熱區、與確診者有短暫接觸或足跡重疊、曾去人潮眾多的地方等原因兒有使用防疫專案核准的家用快篩試劑呈現陽性時,應佩戴醫用口罩,儘速前往社需篩檢站或社區採檢院所就醫,且前往就醫時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也因應目前的疫情,做了許多滾動式的醫療調整,為了讓民眾都能有安全就醫的醫療環境。在肺功能、肺復原、胸腔超音波及支氣管鏡等檢查,亦都有依政府防疫措施,做最嚴謹的醫療照護。提供良好與安全無虞的就醫環境,是我們的責任,請大家放心與安心的就醫。



同時,亦鼓勵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若有任何問題,亦都歡迎並隨時與我們聯絡。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