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 2021/8/27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快樂的長大 北市第一個小兒外科 成為小兒外科與腸衰竭首選的醫學中心

亞東醫院創立40周年,小兒外科的歷史雖然只有17年多,卻是新北市第一個設立小兒外科的醫院。故事要回到18年前,因為朱樹勳副董事長時任院長的一番話,打動了當時是台大醫院的小兒外科專任主治醫師陳芸醫師前來專任。陳醫師提到當時新北市的孩子都需要到台北市就醫,不但孩子折磨,忙碌的家長也很辛苦,常常要奔波兩地照顧小孩或送吃的去醫院給小孩吃。陳醫師說她來之後沒有轉過一個要開刀的小孩到台北市去處理。也因為是第一個小兒外科,每一台新生兒或兒童的特殊疾病手術都是新北市第一例。猶記得第一台新生兒特殊手術是嬰兒型肥厚性幽門狹窄,而第一台新生兒的腹腔鏡手術則是為固定術治療胃扭結。而兒童的術前、術中、與術後的照顧都需要很仔細的流程建立,靠著教育訓練,與手術房當時的小外護理組長陳詠貞(現為手術室護理長)與專科護理師翁家琪的協助,落實了所建立的兒外各項照護準則與設備。為了不讓孩子受苦與驚嚇,他們維繫著給手術病童送手做造型氣球與門診病童糖果的心意一直到現在。



當時的朱院長為了把兒童醫療做好,特別要求兒科急診要由主治醫師看診,提升治療品質,這個優良的傳統延續到現在,因此,在兒科急診第一線把關的優質主治醫師總能確切診斷很多兒童外科的急重症疾病,陳醫師曾經連續四年365天無修的擔任兒童外科唯一的二線待命主治醫師,處理各種疑難雜症。2009年有另外一位高俊玉醫師來,才分擔一些工作,後來高醫師離開後,2011年馬偕醫院的許琪琪醫師擔任主治醫師,帶來了強大的助力,她們兩位有愛心的女外科醫師培育了四位小兒外科主治醫師,造福其他醫院也留任了兩位主治醫師蔡煥文與夏肇聰醫師,成為北台灣小兒外科最大的兒童外科之一,也是新北市最強的小兒外科後盾。



各項新生兒手術、兒童特殊疾病手術質與量都是新北市第一,這麼多年來靠著早期診斷即時手術,挽救很多命懸一線的小生命。他們的兒童手術成果與成功率是傲人與斐然的。像是有17年前開的膽道閉鎖嬰兒今年上大學了考上醫管系,也有小腸閉鎖的新生兒要唸大學了,或是早產兒發生壞死性腸炎,當初只有700克,救治之後,現在唸小學了且長得很好,有時候回來看感冒,還會帶一些手做禮物或卡片來答謝醫師。陳醫師笑笑的拿出一些可愛的小卡片或勞作,這都是孩子們的心意,也是兒童外科醫師最大的安慰。他們跟小兒科醫師合作良好,小兒腸胃科張碧峰醫師與林裕誠醫師都常用他們銳利的眼找出一些像是腸套疊、腸扭轉不良併發中腸扭結的嬰兒,嬰幼兒不會說話,團隊強弱很重要,有好的團隊揪出問題,小兒外科火速處理,團隊經常心一驚,再慢一點可能後果不堪設想,所幸都及時救治。挽救這些嬰兒的生命,看著孩子快樂的長大,大概就是小兒外科團隊最大的幸福。



除了常規性小兒外科的服務之外,這個團隊竟然還成就著全國最大、亞洲最大的小腸移植手術中心。陳醫師說在朱副董的支持下,實現她一直想救治又無計可施的腸衰竭病人,完成小腸移植動物實驗到人體試驗,建立小腸移植團隊,結至現在,一共有29次的小腸移植在亞東醫院完成,傲視全國。現在不管大人還是小孩的腸衰竭都會到這裡求診,腸衰竭的病人來自全國各地,移植後病人能恢復飲食脫離點滴,令人感動。陳醫師本人曾兩度得到新北市醫療公益獎的醫療貢獻獎,也得到全國的醫療典範獎,小腸移植團隊也奪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銅獎與標章,並獲得台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特殊貢獻獎。而她今年更再度率領團隊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通過活體小腸移植人體試驗,讓腸衰竭的病人有更多選擇,減少等候移植中死亡的憾事。



我們採訪完陳醫師,很感恩新北市有這樣好的醫療團隊,亞東醫院是新北市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醫學中心,在教學研究服務上都有傑出表現,像是小兒外科團隊就是其中一個,40周年,希望每個孩子在新北市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