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最新消息
  • 2021/7/20

常見COVID-19疫苗 Q&A

Q1.我有心臟病可以打疫苗嗎?

A1.心臟病病人更需要打疫苗!由於COVID-19感染後會直接及間接引起心血管傷害,故心臟病病人染疫後的重症及死亡風險比起一般人高出許多。目前台灣政府核准的疫苗均已在大規模臨床試驗證實可有效減少COVID-19感染及染疫後重症的風險,且臨床試驗中亦顯示COVID-19疫苗對於心臟病病人並無顯著影響,所以所有的心臟病病人都建議施打COVID19疫苗。



Q2.心臟病的藥物打疫苗前須停藥嗎?

A2.不用! 目前並無任何報告顯示COVID-19疫苗和常用的三高藥物或心臟病藥物有交互作用。施打COVID-19疫苗前務必規則服藥,避免心臟病因自行停藥導致病況惡化。惟因COVID-19疫苗為肌肉內注射,如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用藥(如阿斯匹靈)的病人可能會微幅增加注射處瘀血的機會,注射後請注意加壓時間且觀察是否有出現大片瘀血。



Q3.哪種疫苗適合我?

A3.目前政府核准的疫苗都可施打。能早點打到的疫苗,都是好疫苗,可以儘早出現防護力,正所謂〝有注有保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