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現在科內共有感染科,胸腔內科,腎臟內科,新陳代謝科,心臟內科等主治醫師,與資深專科護理師同仁,配合病房專業護理師團隊,共同提供跨科別的整合性照護制度,減少過往住院只集中處理單一器官疾病的侷限,協助民眾於住院中處理多重系統的共病症。且協助病患於出院後,協助病患轉銜至原就醫基層院所,減少資訊落差。



◆宗旨

1. 持續推廣醫院整合醫學專責病房運作,維持住院照護品質,減少低效醫療花費。

2. 改善急診壅塞,協助病患分流。

3. 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醫療照護模式,針對困難個案,醫院與社區基層醫療結合,提供病人整合性照護。

4. 強化個管系統,對高醫療需求病患,如多重共病病患,反覆住院病患,安寧需求病患等,強化個案管理系統及疾病管理,有效安排整合門診 及基層醫療轉銜,降低病患就醫或住院風險,讓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5. 傳承整合醫療經驗,培育新任整合醫療人才。
本院為鄰近地區急重症病人就醫之首選,但因急性一般病床數有限,本院急診就診人數高居全國醫學中心前5名,且滯留比率偏高。作為新北市之主要醫學中心及重度 急救責任醫院而言,能有效減少病人平均住院天數、提高臨床服務運作效率與提升醫 療照護品質,為目前重要的當務之急。

因此,103年經由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分享其Hospitalist經驗後,於104 年7月起設 立由專責主治醫師負責的整合醫療照護制度。在104-105年期 的先期計畫中,本院的整合醫療內科初步先以快速分流急診目標,並已小有成果。但是,反思整合醫療內科 (hospitalist)成立的精神而言,多重疾患共病族群或是反覆住院的病患,是更需要整合醫療專科跨團隊跨領域照護的對象。因此,本院「整合醫療內科病房」的第二階段目標,即是希望能將服務的病患對象擴大至多重疾患共病的對象。這樣的嘗試,於106年起新設立本院「整合醫療內科病房」第二專責病房於本院7樓A棟病房,導入「專責主 治醫師及其它專科醫師共同照護模式」。除提供住院中的高品質照護外,並與院內 PAC個管師建立固定合作模式,協助中風後多重共病病患轉銜至基層院所,進行急性中風後期復健在醫療品質與效率上達到雙贏之成果。

目前此一整合醫學照護制度及基層轉銜制度,持續於本院7A及7B 病房運作中。也在109年及110年經歷了新冠肺炎的考驗。期待在疫情緩解後,可以持續發揚此一整合照護制度的精神,提供民眾更完整的整合性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