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醫療

透析中心由督導程音及葉秀雯護理長、江如芬副護理長及郭秀花副護理長以及約80位護理人員,另有四位專任書記;四位病服員形成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新北市與大台北地區民眾提供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移植、血液置換、血漿交換及持續性緩效血液透析過濾術治療等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並成立亞東腎友會定期舉辦專題演講及腎友聯誼活動,提供同儕團體經驗分享及增進腎友休閒活動。

血液透析室簡介:

  血液透析室位於三、四、五樓分為三區有110個洗腎床位,每個床位有各人專屬電視及耳機,使得腎友能在寧靜、舒適的環境中,接受完善而安全的透析治療。為提高透析治療的品質,人工腎臟採用人體相容性高的人工腎臟、使用過一次即丟棄。嚴格執行透析機台肝炎隔離治療,避免交互感染。並且每月固定消毒RO系統,及純水檢測,以確保最佳品質。目前提供週一至週六每日早、中、晚三班常規透析及緊急二十四小時透析服務,且每日三班也都有醫師固定查房。

腹膜透析室簡介:

 腹膜透析室位於五樓,有專屬空間的治療室,目前由五位專業護理師輪流負責門診、住院及新進入腹膜透析病患之照顧與護理衛教。病患每月回診時由固定主治醫師進行診治,並對於本院進行腹膜透析病患,由值班人員提供24小時咨詢服務,可提供個別性完整且持續性的照護。

治療項目

◆血液透析

血液透析就是俗稱洗腎,是將血液引流到體外,使血液流經人工腎臟,將血液中過多的代謝廢物及水份清除,以代替病人腎臟的工作,用以減輕尿毒症狀的一種治療措施。

當腎臟組織因疾病造成可回復性(急性腎衰竭)及不可回復性(慢性腎衰竭)的損壞時,一旦腎功能下降到不及正常的10%時,通常患者無法排除體內代謝廢物會出現嚴重的尿毒症狀,如:噁心、嘔吐、水腫、體力減退、氣喘等。此時除了原有的支持性治療,便需配合血液透析來取代腎臟清除廢物及水分的功能,以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血液透析必須至醫院執行,一週三次,每次約4-5小時。



◆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腹膜是腹腔內包覆內臟器官的薄膜,上有豐富的微血管分佈;腹膜透析是利用腹膜作為來過濾、排除體內水分及廢物的方式。腹膜透析是一種居家的透析治療方式,可在家裡進行,一個月回只要到醫院1次即可。



◆血液灌洗

血液灌洗術(Hemoperfusion)乃是將毒物或藥物中毒病人的血液引流經一內含特製的活性炭或樹脂顆粒的圓筒內,藉其吸附作用將血液內的毒素或藥物清除,以達到淨化血液的一種治療措施。

血液灌洗術(Hemoperfusion)的適應症有:

1. 藥物過量、毒物中毒例如:解熱鎮痛劑、毛地黃、安眠藥、三環類抗鬱藥、有機磷、農藥等之吸附。

2. 尿毒症中多種中分子物質之吸附。

3. 肝昏迷。

4. 鋁過多症。



◆血漿置換

將病人的血液引流至血漿分離器膜,利用血漿分離器膜之半透性,將血液中的血漿成份去除,僅留下血球及補充新鮮血漿(或用代用品),藉以達到清除廢物或毒素的一種治療措施。

血漿交換術(Plasma exchange)的適應症有:

1. 腎臟疾病:腎移植排斥、紅班性狼瘡腎臟炎、肺出血症候群(Good-pasture's syndrome)。

2. 肝臟疾病:猛暴性肝衰竭、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3. 神經系統疾病:重症肌無力、慢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神經病變。

4. 血液病: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多發性骨髓瘤、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高黏滯血症候群。



◆連續性靜脈對靜脈血液過濾術

就是放入一枝雙腔導管至大靜脈中,以24小時不中斷方式,低血液流速(約150-200ml/minute),緩慢地清除體內多餘水分和尿毒素。和一般血液透析最大差別在於,血流速低且緩慢清除毒素,可維持病患穩定之血壓,適用於加護病房內生命徵象不穩定之重症患者;又因其長時間連續特性,可大量清除水分和尿毒素,維持病患體內酸鹼值和電解質的穩定。但CVVH因操作複雜,病患需絕對臥床,價格昂貴,只有在加護病房內方能施作。

適應症有:

1. 慢性腎衰竭及血壓不穩定休克患者之併發症。

2. 呼吸窘迫症候群。

3. 多重器官衰竭。

4. 鬱血性心衰竭、或肝衰竭。

5. 敗血性休克。

6. 燙傷併血壓不穩。

7. 器官移植後急性腎衰竭。

8. 毒藥物中毒。



◆低速緩效每日透析過濾

低速緩效每日透析過濾,與血液透析的使用是相同的原理,是將血液引流到體外,使血液流經人工腎臟,將血液中過多的代謝廢物及水份清除,以代替病人腎臟的工作,用以減輕尿毒症狀的一種治療措施。當急重症患者常面臨多重器官衰竭,且合併急性腎衰竭時,在身體狀況極度不穩定,又常因為過多的體液堆積或是嚴重酸血症需要進行血液透析以維持生命。

使用持續性緩效每日血液透析過濾術,可以讓血壓更穩定,對於水分及毒素的移除,安全性與經濟效益都有正面的好處,明顯有效下降了透析過程中的併發症及改善預後。對於不穩定的急重症腎衰竭病患而言,兼具間歇性血液透析及連續性血液過濾的優點。

適應症有:

1. 慢性腎衰竭及血壓不穩定休克患者之併發症。

2. 呼吸窘迫症候群。

3. 多重器官衰竭。

4. 鬱血性心衰竭、或肝衰竭。

5. 敗血性休克。

6. 燙傷併血壓不穩。

7. 器官移植後急性腎衰竭。

設備/儀器介紹

單位獲獎

  • 2022年6月
通過醫策會「腎臟病照護品質認證」再認證
  • 2022年12月
榮獲腎臟病健康促進機構照護品質計劃,醫學中心-特優獎
  • 2020-12-31
「腎重照護-析手人生,優質的血液透析照護」榮獲2018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