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醫療

機器手臂手術在一般外科的最新發展

微創手術是近年來外科手術的一大突破,藉由影像系統的幫忙,外科醫師不再需要用手去接觸體內的器官即可完成手術。傷口通常只需幾個0.5公分至1.2公分的小洞,大大縮短了病患復原的時間,因此在近十幾年來幾乎應用在所有外科領域,完全改變了現代外科的面貌。甚至許多癌症也可以用微創手術的方式來完成。但微創手術的進行及改善仍受若干科技瓶頸所限制。

首先微創手術所使用的影像系統近年來雖已進化到本院現今採用的寬螢幕高畫質影像,但仍舊是投射在平面的二度空間影像。外科醫師能因欠缺遠近距離感而影響手術進行。

其次是目前大部分微創手術器械沒有可改變角度的尖端,只能直進直出及開啟閉合,不如人類手腕靈活可改變工作的角度。簡單手術也許影響不大,但複雜手術的進行中,就會影響外科醫師的表現。

最後微創手術進行中,必須由助手醫師協助掌鏡。惟鏡頭難免上下左右晃動,加上掌鏡醫師和主刀醫師很難心意相通,因此手術中難免主刀醫師會像打飛靶一般,必須去適應鏡頭尋找目標進行手術,遇到較複雜手術,容易產生視覺疲勞。機器手臂手術(Robotic Surgery)和印象中電影星際大戰等科幻劇的機器人不同,並不具備人的形像,它和外科醫師的關係比較像主人和僕人的關係,機器手臂並不會自主作判斷及決策,所有的動作完全是呼應外科醫師的命令,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如果操作得適當的話,機器手臂有機會提供更精細的手術結果,幫助外科醫師發展做更好的手術。尤其適合在狹小空間內完成組織剝離和縫合。

腸胃外科是微創手術最早發展的領域之一,幾乎所有手術皆可用微創的方式完成,但部分需要精細剝離縫合的手術,用機器手臂可以做得更好,因此本科現階段機器手臂手術的目標,以需要精細組織剝離及吻合的手術為主,包括早期胃癌的腹腔鏡手術,胰臟腫瘤切除及腸道重建,膽道手術,肝臟切除及直腸癌切除等。以下分項介紹:

一、早期胃癌的胃切除手術

因為必須包括區域淋巴腺清除,在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中可以順利用更多的工作角度來進行,克服傳統腹腔鏡手術角度受限的困境,同時鏡頭更穩定從而改善手術醫師的手術表現。本領域在南韓有相當快速的進展。

二、胰臟切除

胰臟內密布分泌胰液的胰管,手術切除的斷端必須仔細縫合以避免胰液滲漏。傳統腹腔鏡胰尾切除是用自動吻合釘來封閉胰尾斷端,但仍然有20~40%的病人會合併胰液滲漏,必須延長住院天數。同時手術剝離時候會受器械工作角度的限制,尤其是血管附近的淋巴腺清除。在達文西機器手臂環境下,工作角度可以更加自由,方便困難位置及角度的組織剝離。至於胰尾斷端則可以運用機器手臂最擅長的縫合,在合理時間內完成組織縫合。

腹腔鏡胰頭切除則是公認微創手術領域中最繁複的,除了切除的範圍大,組織剝離複雜外,也包括多個腸胃膽道吻合。本科約五年前完成國內首例腹腔鏡胰十二指腸切除,病患在術後十七曰出院,迄今仍然存活且沒有復發。但這類手術因過於複雜及困難,只限少數醫學中心的少數外科醫師有能力執行。無法推廣至普羅大衆。多數病患也因為病情不合適,無法接受這樣的微創手術。幸好在達文西機器手臂環境下,外科醫師可以在省力且舒適的情況下來進行手術,甚至可以坐下來,同時這樣的工作平台可以同時整合多個影像呈現在外科醫師的手術視野中,提供即時的影像參考,避免因人腦記憶不全所可能造成的遺漏。讓外科醫師可以更專心去處理手術中的各項狀況。本科也順利於去年七月份完成國內首例機器手臂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目前也是國內唯一有能力進行這項手術的團隊。機器手臂尤其擅長在狹小空間內進行微細構造的吻合,如肝管空腸吻合以及胰空腸吻合。

三、膽道手術

腹腔鏡膽道手術和胰臟、肝臟切除類似,也是最近才逐漸發展的微創手術,因為也牽涉肝門部的淋巴組織清除及肝管腸道吻合,這類的吻合常常有一些角落很難用傳統腹腔鏡完成,因為受到器械角度的限制,但在機器手臂環境下則可以順利的完成,而且學習期相對較短。本科目前已完成機器手臂膽管全切除及重建和總膽管空腸繞道等手術,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運用在更多的類似手術上。

四、肝臟切除

腹腔鏡肝切除術因為手術視角關係,通常只適用於肝臟周邊的肝腫瘤。如果腫瘤位於肝臟深處或大血管附近,傳統腹腔鏡進行肝切除時同樣會受限於器械角度,有時無法順利安全的進行。尤其是肝臟尾狀葉腫瘤的切除,位於肝臟深處下腔靜脈旁,迴旋空間狹窄且必須自多重角度進行,適合由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本科順利於去年九月份完成一例左側肝尾狀葉的切除,類似的術式在全球文獻中尚未見報告。印證機器手臂手術在狹小空間內進行精細組織剝離的優勢。另外對於肝內膽管結石需進行肝切除的病患,機器手臂手術也具備精細處理膽管的能力 ,這方面本院也已完成國內首例。另外肝門部膽管癌的機器手臂手術也是可能的發展方向。

五、其他

甲狀腺、副甲狀腺及直腸手術,同樣也具有在狹小空間手術的特性,也是機器手臂手術值得發展的領域。

結語

機器手臂腹腔鏡手術平台提供外科醫師全新的三度空間立體視野,整合更多的影像及病患術中生命徵象,方便外科醫師於術中即時參考,而不是全靠醫師腦力記憶。使手術醫師可以更專注於手術的進行。器械工作角度更自由當然會幫助外科醫師更得心應手的進行手術。本科自院內建置機器手臂手術以來,已順利完成多項國內首例手術,希望在團隊的努力合作下,可以儘速將這類微創手術推廣給需要的病友。

治療項目

本科診療範圍包括甲狀腺外科、乳房外科、消化系外科、肝膽胰外科、減重代謝手術、腎臟移植、肝臟移植及全皮膚及皮下軟組織腫瘤手術、感染傷口及外傷傷病處理。



本科醫療服務項目包括

1. 甲狀腺, 副甲狀腺, 及其他內分泌疾病手術:如甲狀腺結節、甲狀腺亢進、腎性副甲狀腺亢進或原發性副甲狀腺腫瘤。

2. 乳房疾病診斷治療及手術: 如乳房腫塊、乳腺炎、乳癌等。

3. 腸胃道疾病診斷治療及手術: 如急性腹痛、 闌尾炎、 腸阻塞、憩室炎等。

4. 肝膽胰疾病診斷治療及手術: 如膽囊及總膽管結石手術、膽管腫瘤、肝臟腫瘤、胰臟腫瘤

5. 各種疝氣診斷及手術: 如鼠蹊疝氣、臍疝氣、股疝氣等等。

5. 器官移植手術: 活體肝腎移植或大愛捐臟肝腎移植手術

6. 自費或健保腹腔鏡減重手術。

6. 感染性傷口整合性照護。

7. 各種皮膚或皮下腫瘤的切片或切除手術: 如脂肪瘤、粉瘤。

8. 人工血管或腹膜透析導管置放手術或移除術

設備/儀器介紹

單位獲獎

【微創肝臟手術】榮獲2021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