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醫療

核子醫學主要是使用少量放射性物質,稱為放射性示踪劑,通常注入血液,吸入或吞嚥。放射性示踪劑穿過被檢查的區域並以伽馬射線的形式發出能量,這些能量由特殊的相機和計算機檢測,以創建您身體內部的圖像。核醫學成像提供了通常無法使用其他成像程序獲得的獨特信息,並提供了在其早期階段識別疾病的潛力。

本院具單光子斷層掃描儀,半導體心臟專用掃描儀,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放射免疫實驗室及核種治療病房,提供齊備的臨床核子醫學醫療服務。

治療項目

-單光子核醫造影檢查: 常用檢查包含

1. 心臟功能相關檢查: 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評估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檢查心臟血流及冠狀動脈狹窄,追蹤冠狀動脈心臟病介入性治療(CABG、PTCA)預後。近來更精進於偵測心肌灌流儲備能力(Coronary/Myocardial Blood Reserve),以非侵襲性方法評估心肌動態血流變化。另以I-123 MIBG評估心臟交感活性分布,及使用Tc-99m PYP評估心臟類澱粉沉積掃描狀態…等。

2. 癌症診斷及分期: 全身骨骼掃描,碘-131全身癌症掃描。

3. 腦部功能相關檢查: 如腦血流斷層掃描 Tc-99m ECD brain perfusion SPECT,急用以評估帕金森氏症之多巴胺轉運體掃描Tc-99m TRODAT scan.

4. 系統生理功能評估:如:胃排空掃描、食道川流掃描、甲狀腺掃描、腎臟功能掃描、肺通氣及灌流掃描、胃腸道出血掃描…等。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

目前最廣泛被使用之正子藥物為標誌氟-18之氟化去氧葡萄糖(F-18 FDG),可偵測人體內細胞代謝葡萄糖的情形。FDG經由靜脈注射入人體,新陳代謝越旺盛的組織細胞(如癌細胞)會吸收較高之FDG,經過掃描及影像重組後,可提供臨床腫瘤細胞的生理意義,用以診斷,全身癌症分期,治療決策及追蹤。

F-18 FDG 目前健保適應症包含癌症 [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 (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子宮頸癌、復發甲狀腺癌] 的分期、復發的偵測及配合腫瘤治療計劃。其他非癌症適應症包含心臟衰竭之存活心肌偵測及癲癇病灶術前評估。若是在不屬健保給付的項目上,如惡性腫瘤 (卵巢癌、胰臟癌、膽管膽囊癌、原發不明癌等)、失智症鑑別診斷等亦有已被證實的效果。

其他正子檢查如類澱粉正子掃描使用F-18 florbetaben協助阿茲海默氏症與其他失智症之診斷、F-18 Fluciclovine偵測攝護腺癌復發全身掃描



-核種治療

放射性核種除用於診斷外,也可用於治療。部分核種進行衰變時能釋放出α粒子或β粒子,此類粒子在組織中行進距離較短,並且在組織中行進時會釋放能量或產生自由基造成附近組織DNA之破壞,利用此特性配合特定分子藥物在體內的分佈,可達到選擇性破壞腫瘤組織的效果。目前配備大劑量碘-131治療病房兩床。另有鐳-223用於治療去勢抗性攝護腺癌合併有症狀的骨轉移。



-放射免疫分析實驗室

核子醫學科所提供的放射免疫分析 (RIA),是應用微量的放射性同位素試劑,為病人的血清或體液定量檢驗特定的生物分子,提供甲狀腺功能 (thyroid function),荷爾蒙(hormone),貧血檢驗(anemia)等各項檢驗服務。

設備/儀器介紹

單位獲獎

  • 2020
本科陳雅凰醫事放射師 榮獲第九屆醫療公益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