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色醫療

【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

是利用神經及肌肉的電生理特性,以電流刺激神經記錄其運動和感覺的反應波;或用針極記錄肌肉的電生理活動。來輔助診斷神經肌肉疾患的檢查。臨床上藉著上述檢查可幫助診斷中樞神經、週邊神經及肌肉病變。特別是對於下運動神經元、神經根、神經叢、神經肌肉接點 (neuromuscular junction),乃至肌肉的各種異常,神經傳導檢查及針極肌電圖檢查均可幫助偵測病變的性質 (區分神經病變或肌肉病變)、位置 (神經根、叢、或週邊神經病變)及嚴重度,以協助正確臨床診斷、選擇治療方式,及評估效果與預後。(檢查時間:每週四上午)。



【肌肉骨骼及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為一不具侵入性,不具輻射性且能提供即時及動態的資料,對臨床診斷、治療及日後追蹤預後是很重要工具。臨床應用包括:肌肉、肌腱、關節與韌帶的病變、軟組織腫塊等。(檢查時間:每週五上午)。



【神經電生理檢查】

神經傳導檢查(Nerve conduction study)、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是利用神經及肌肉的電生理特性,來輔助診斷神經肌肉疾患的檢查。臨床上可藉上述檢查,幫助對於下運動神經元、神經根、神經叢、神經肌肉接點 (neuromuscular junction)、肌肉的異常,偵測病變之性質、位置、嚴重度及預後等。協助正確的診斷及治療規劃。

 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

不具侵入性、不具輻射性且能提供即時及動態的資料,對臨床診斷、治療及日後追蹤預後是很重要工具。臨床應用包括:肌肉、肌腱、滑囊、關節與韌帶的病變、軟組織腫塊等。超音波除了可用於肌肉骨骼疾病的診斷與評估,更可以協助在介入性治療中提升注射之準確度。對於適合的患者,超音波導引治療的注射藥物,可使用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肉毒桿菌毒素、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等等。



【增生療法】

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一種治療肌肉骨骼疾病的方法,治療的原理主要是注射藥劑至患處,刺激受損組織再生、啟動人體的自我修復反應,改善疼痛及促進患部組織修復。注射的藥物常見以高濃度葡萄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



【運動心肺功能測試(cardiopulmonary exercise testing)】

主要目的是要決定個人在運動壓力下的生理反應。運動心肺功能主要是定量評估下列幾個因素:1.有氧運動能力 2.運動時血液動力學變化(主要評估心跳及血壓的反應) 3.運動時心臟之電生理反應(有無心律不整或ST節段之變化) 4.限制運動的徵兆或症狀。藉由測試的結果,我們可以評估受試者在運動時的生理變化、評估目前病情的情況、評估運動治療的風險、預測疾病的預後,更可以藉由評估結果來開立心肺復健處方。

治療項目

【骨骼肌肉系統】

包括腰頸椎症候群、椎間盤突出、骨折術後、膝關節與髖關節關節置換術後、運動傷害(肌肉拉傷、肌腱發炎、韌帶扭傷、網球肘等)、前十字韌帶術後、半月板破裂、肩夾擠、旋轉肌受損、五十肩(冰凍肩)、截肢病患、脊柱側彎、肌膜疼痛症候群、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頸因性頭痛、僵直性關節炎、手部外傷、肌腱重建、坐骨神經痛、頭頸癌、乳癌術後等。



【神經系統疾病】

包括腦血管病變(中風)、腦瘤、脊髓損傷、頭部外傷、顏面神經痲痹、小兒痲痹症候群、周邊神經病變、帕金森氏症、杜馨式肌萎縮、長期臥床等。



【兒童早期療育】

腦性痲痹、染色體疾病(如唐氏症)、心智動作發展遲緩、臂神經叢損傷、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斜頸症等。



【心肺物理治療】

心臟繞道手術、瓣膜修補置換術、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肺葉切除、慢性肺阻塞等心肺疾病之復健。



【語言治療】

無論是孩童或是成人因先天或後天(中風)因素在發聲、吞嚥、語言學習、語言表達、語言理解等的過程中發生障礙時,可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以提昇學習與溝通的品質。

設備/儀器介紹

單位獲獎

  • 2023/05/12
2023第34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智慧化復健預測評估平台」,勇奪銀牌獎
  • 2023/05/12
2023第34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智慧化復健預測評估平台」,勇奪銀牌獎
  • 2023/05/12
2023第34屆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 ,「智慧化復健預測評估平台」,勇奪銀牌獎
  • 2022.12.30
2022年 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 初階組優品獎
  • 2022.12.30
2022年 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 初階組優品獎
  • 2022.12.30
2022年 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 初階組優品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