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亞東醫院小兒部自1981年5月亞東醫院成立後,即開始之相關業務醫療,同時設立新生兒加護病房,提供板橋及土城地區高危險群新生兒及早產兒醫療服務迄今,為國內醫學中心頂尖的新生兒醫療服務單位。

兒科初期以一般門診為主,逐漸成立各次專科診療,目前共有13個次專科,各次專科皆有一位或以上之專任主治醫師提供服務,自從2019年小兒血液腫瘤科余廷彥醫師到職後,本部開始建立兒童癌症相關業務治療,2020年1月份起開始診治兒童癌症病人,於兒童隔離病房進行化學治療,未來的目標是希望收治更多小兒血液腫瘤相關疾病病人,讓新北在地病人不再舟車勞頓跨區就醫,可安心於本院接受全面性的癌症治療照護,我們持續修訂治療準則並引進最新治療方式,提升癌症病人照護品質,發展兒童癌症安寧照護以及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治療照護。2021年7月,腎臟科歐子瑄醫師到任,本部之後可施行嬰幼兒連續血液透析,讓本部在急重症照護上能為兒童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目前小兒部轄下次專科設有小兒神經科、過敏免疫風濕科、小兒肝膽胃腸、新生兒科、小兒心臟、小兒遺傳內分泌、小兒感染、小兒血液腫瘤、小兒腎臟、小兒急診醫學科,病房設置嬰兒室25床及一般兒科病床55床,兒童暨新生兒加護病房12床、中重度嬰兒病房24床。
自2005年成立以來,經過科內同仁的努力耕耘,在教學,臨床服務以及研究上都有很好的表現。由於兒童消化疾病眾多,加上近年來對於兒童消化疾病的瞭解與各種治療方式的發展、小腸移植的新技術及腹腔鏡顯微手術的進步,我們與小兒外科的團隊密切合作,大家同心協力、跨領域合作照顧病人,使本科的服務更甚以往。此外,本科努力於新生兒黃疸(非結合型膽紅素血症)的基因研究、兒童及青少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致病基因研究,這些研究成果發表於許多國際知名期刊,成果豐碩。

亞東醫院小腸移植團隊為台灣領先之醫療團隊,於2017年獲頒兒童醫療貢獻獎之「醫療團隊獎」,表現深受肯定。我們期望除了提供良好的臨床照護外,也要持續相關的研究並跟上世界的腳步,努力為台灣的兒童及青少年病患貢獻一番心力。